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4-08 15:06:36 來源: 張掖組工

張掖市:破解“小馬拉大車”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2024-04-08 15:06:36     來源: 張掖組工
字體:
分享到:

    張掖市著眼解決“小馬拉大車”突出問題,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繫群眾優勢,把黨組織的旗幟樹立起來、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堅持黨建引領

    建強基層治理的“動力主軸”

    頂格壓實責任。成立由黨委書記任組長、相關黨政班子成員任副組長的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領導協調機制,形成了市委“總指揮”、縣區委“一線指揮部”、鄉鎮(街道)黨(工)委“前線指揮所”、村(社區)“堅強戰鬥堡壘”的四級聯動治理體係,有效解決了基層治理“九龍治水”困局。健全工作機制。聚焦“誰來引領、怎麼引領、如何支撐、如何服務”,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方法路徑,在城市建立“大黨委引領、社會化共建、網格化治理、一鍵式響應”治理機制,在農村推行“黨建引領、一網統管、常態走訪、定期説事、‘碼’上響應、接訴即辦”工作法,打出了一套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組合拳”。以上率下推動。建立落實領導幹部包抓聯繫制度,149名市、縣班子成員直接聯繫包抓379個村和社區網格,常態開展調研走訪,定期下沉跟班工作。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納入黨政履責督考一體化平臺,實行季度打分、綜合評價、跟蹤督辦,推動各項措施落細落實。

    ↑ 舉辦張掖市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村黨組織書記輪訓班

    創設載體平臺

    夯實基層治理的“善治根基”

    科學劃分網格。全面優化網格組織體係,整合黨建、政法、民政、衛健等各類網格,打造集黨的建設、矛盾化解、服務代辦等功能為一體的“全要素網格”1730個,在網格設立黨群服務驛站、黨群睦鄰中心、紅色先鋒驛站197個,讓黨的工作觸角有效延伸到城鄉每個網格院落。推行協商議事。全覆蓋構建“包抓領導+社區黨組織+共建單位+群眾代表”四方聯動社區治理共同體,“一季度一主題”開展協商共治活動,解決民生短板、辦事梗阻和治理難題2441個;全面推行鄉村“鄰里小院”議事,依托黨員聯繫戶的農家小院打造“鄰里議事小院”4700多個,引導群眾主動説事、相互評事、協調理事。用好資訊平臺。聚焦群眾日常關切,在村頭巷尾設置“村情二維碼”,載入村情村務資訊、強農惠農政策等便民資訊,讓群眾實現村務“掌中全覽”。推廣使用“一鍵通”呼叫係統,構建了“網格員入戶探視+應急呼叫平臺服務+監護人照護”的獨居老人守護模式,用信息化手段強化對特殊群體的關愛照顧。

    ↑ 臨澤縣“鄰里小院”説事議事

    突出減負賦能

    激活基層治理的“根系末梢”

    不斷完善擴權減負內容。持續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制定街道(鄉鎮)對縣區直有關部門考核評價辦法,賦予街道黨組織對縣區直有關部門30%的考核權重。實行社區事務準入制度,建立職責事項清單22項、協助事項清單28項、負面事項清單7項,取消職能部門在社區設立的機構、場所、牌子964個,清理精簡各類責任狀和“留痕”臺賬,讓基層幹部心無旁騖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持續拓展資源下移路徑。扎實推進村級黨群服務中心體係功能建設,通過財政補貼、項目支援等措施,按照布局體係化、功能綜合化、資訊整合化要求優化升級,836個村級活動陣地面積全部達到120平方米以上、69個城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面積全部達到“每百戶30平方米以上”標準。積極探索力量下沉方式。堅持把最能打硬仗的幹部派到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主戰場,為鄉村振興重點村、生態及地災搬遷安置點調整增派工作隊員224名,推動665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開展“契約化”共建,選派26名共建單位幹部到社區任職服務,組織1.6萬多名黨員幹部常態化下沉聯繫社區開展志願服務。

    ↑ 肅南縣網格員化解矛盾 

    解決實際問題

    下足基層治理的“繡花功夫” 

    “接訴即辦”解決群眾訴求。大力推進“接訴即辦”改革,把“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作為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主陣地,將相關職能部門31條熱線全部進行整合,增加人工智慧、語音識別、短信提醒、智能輔助等功能,與110、119、120、122等緊急熱線實時互聯互通,做到實時線上、訴求“秒回”、工單“直派”,高效辦理群眾訴求。“每月一題”攻堅難點問題。全面建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每月一題”面對面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機制,多渠道梳理分析群眾反映強烈、迫切需要解決的民生領域突出問題,親自上手、解剖麻雀,推動解決養老、未成年人保護、教育高品質發展、停車、物業管理等“硬骨頭”問題11個。“常態走訪”一線化解矛盾。完善“縣級黨員幹部包抓、機關黨組織結對共建、黨員幹部入戶訪查”三項機制,開展察實情、説實話、出實招、辦實事“四實”活動,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城市社區、鄉鎮村社及本部門本單位服務對象,收集群眾在生産生活中的實際困難、訴求建議6670多條,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2100多件,變群眾陳情為幹部下訪、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

    ↑ 山丹縣網格員引導村民使用手機終端反饋訴求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