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4-03 19:04:04 來源: 張掖日報

張掖市醫保局全力推進醫保徵收擴面讓群眾有“醫”靠

2024-04-03 19:04:04     來源: 張掖日報
字體:
分享到:

  為切實做好2024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徵繳工作,市醫保局全力加快徵繳進度,扎實做好城鄉居民醫保徵收擴面工作,讓群眾健康更有“醫”靠。截至目前,全市城鄉居民累計參保繳費99.83萬人,佔上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的97.42%。

  高位推動,壓實參保責任。建立“全民參保”包抓縣區責任制,及時發現並解決縣區工作存在的難題,指導督促各縣區落實參保計劃。建立落實“周通報、周調度”制度,每周對各縣區居民參保完成情況排名通報,並抄送縣區政府,以通報促徵繳,保持醫保擴面徵繳工作的高壓態勢。

  多措並舉,強化政策宣傳。精心制作“保姐姐説醫保”“醫保風波”係列視頻,持續開展參保繳費倒計時提醒,將群眾最關心的參保繳費、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慢特病申辦等醫保政策要點通過通俗易懂的話語融入其中, 通過微信朋友圈、工作生活群廣泛推送,提高群眾政策知曉率,不斷調動城鄉居民參保繳費積極性。

  拓寬渠道,助力參保繳費。全面推行以線上繳費為主、線下繳費為補充的便捷繳費方式,依托甘肅稅務社保繳費係統,參保群眾足不出戶、憑借一部手機,通過微信公眾號、支付寶、手機銀行等渠道實現城鄉居民個人參保繳費、參保憑證下載等業務“掌上辦”。開通醫保“家庭共濟”功能,方便職工線上支付其配偶、父母、子女參加省內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

  聯動促保,建立核查機制。加強部門協同配合及數據共用交換,及時向縣區提供已參保和未參保人員明細,確保應參盡參、應保盡保。按照“精準識別、逐人識別”原則,做好重點人群參保資訊核查標識工作。將醫保資訊平臺內特殊人群參保資訊分類導出,將未參保的人員資訊數據及時反饋至有關部門,逐戶逐人核實特殊身份未參保人員參保狀況,確保特殊人群參保“應保盡保”、資助“應資盡資”、待遇“應享盡享”。至目前,累計比對核查特殊人群12.35萬人,基本實現特殊人群參保繳費“動態清零”。(市醫保局)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