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4-02 18:11:21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肅州:黨建引領“細梳粧” 和美鄉村展風姿

2024-04-02 18:11:21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字體:
分享到:

    今年以來,肅州區總寨鎮堅持以更高標準、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大力推動和美鄉村建設,著力發展村集體經濟,探索強村富民新路徑。一幅“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徐徐展開。

    “興産業”讓村民口袋富起來

    近年來,總寨鎮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堅持把培育和發展特色優勢産業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主要抓手,按照黨建引領産業發展的總體思路,充分發揮黨支部引領帶動、凝心聚力的戰鬥堡壘作用,緊盯解決傳統種植産業規模小、競爭力弱、收入低等問題,打破傳統思維,通過高標準農田整治、搭建溫室拱棚等措施,確定以玉米制種、蔬菜種植、畜禽養殖為主導産業,並積極延伸産品産業鏈,依托農産品加工産業園區企業,現已擁有脫水蔬菜全自動加工流水生産線、脫水蔬菜(幹制)粉碎生産線,提高了農産品附加值,增加了農民收入。

    “強治理”讓鄉村面貌美起來

    總寨鎮堅持以基層黨支部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採取村“兩委”幹部帶頭落實,公益性崗位全面出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巾幗志願者共同發力的模式,常態化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全面消除重點區域、重點路段、重點場所的亂堆亂放、亂潑亂倒、亂搭亂建問題。同時建立固定清掃日和紅黑榜督查通報制度,對各村環境衛生整治情況不定期督查,對整治力度大、進度快、效果好的村進行表揚,實現群眾“一旁看”轉向“一起幹”,由“村裏事”變成“家家事”,實現了人居環境從“一時美”向“持久美”、從“外在美”向“內在美”的轉變。

    “潤民心”讓文明鄉風樹起來

    總寨鎮嚴格落實黨建引領鄉村治理,通過開展議事活動,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熱點難點問題,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的鄉村治理新格局。同時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積極開展“美麗庭院”“好婆婆、好媳婦”等移風易俗先進典型評選,通過先進典型引導群眾做到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喜事儉辦。在春節、婦女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重要節假日,通過慰問、表彰獎勵等形式,增強群眾的幸福感與獲得感,著力營造崇德向善、明禮誠信、互助友愛、孝老愛親的良好社會風尚,共繪新時代和美鄉村新畫卷。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