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3-28 17:50:00 來源: 臨夏縣融媒體中心

臨夏縣:特色産業遍地開花 鄉村振興動能強勁

2024-03-28 17:50:00     來源: 臨夏縣融媒體中心
字體:
分享到:

    春暖花開,農事正忙。眼下正值高原夏菜種植的關鍵時節,在臨夏縣的田間地頭,菜農們正在忙著打理耕地、移栽菜苗,大棚內春意盎然,處處一派繁忙的景象。

    蔬菜種植,育苗先行。臨夏縣遠達農業公司通過智能化、標準化、工廠化育苗,不但滿足了基地自身的種植需求,還解決了全縣廣大種植戶育苗的難題,保證了全縣高原夏菜種苗的需求。

    “以前我在家帶娃,現在在菜地裏(打工)拔草、種菜,每天拿一百七八的工資,也挺好的。”務工群眾胡生蘭説。

    而在不遠處田地裏,一株株剛被精心移栽的紅筍幼苗隨風搖曳,據了解,臨夏縣遠達公司的高原夏菜3月下旬開始種植,6月初全面上市,蔬菜經冷藏、分揀、加工等環節,主要銷往廈門、杭州、上海等地,滿足外地客商對綠色産品的需求。

    臨夏縣遠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蔣林寶説:“遠達公司在臨夏縣流轉土地5600余畝,現階段,利用冷棚、拱棚、直播的方式,已經種植了2000余畝,主要品種有西藍花、甘藍、娃娃菜、紅葉萵筍、西芹等品種,在現階段,每天用工量可以達到400人以上。”

    在先鋒鄉前韓村的300座鋼架大棚蔬內,紅筍、甘藍、芹菜等蔬菜鮮嫩、油亮,長勢喜人,一派生機盎然。

    臨夏縣遠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技術人員陸祖斌説:“我們今年拱形大棚裏種植的有紅葉萵筍和芹菜,五月中旬左右陸續上市,會比露地(蔬菜)提前半月,這樣錯峰上市會增加收益。”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保障。今年,臨夏縣計劃完成蔬菜種植面積8.7萬畝,縣上通過實行産業獎補、蔬菜集約化育苗和提升機械化水準等措施全力扶持蔬菜産業的快速健康發展。截止目前,全縣蔬菜種植已經從川到山,從低海拔到高海拔開始壓茬種植,全面拉開了蔬菜種植的序幕。

    臨夏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郭佔忠介紹:“目前已完成蔬菜種植面積3萬多畝,預計北垣灌區四月底全面完成種植任務,西南片區五月底完成蔬菜種植任務,通過蔬菜産業的發展,既助推群眾增收致富,又高質高效推動現代農業快速發展。”

    近年來,臨夏縣堅持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産業發展目標,積極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先後引進百益、遠達、福臨美、鮮綠通、廣合隆等20多家有實力的龍頭企業,以“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以日光溫室、鋼架大棚、高原夏菜為主的蔬菜産業,截至目前,全縣累計建成日光溫室2540座4572畝、鋼架大棚8976座6058畝。生産的蔬菜已在北上廣及山東、福建、廈門等地形成固定的銷售市場。農戶每年可通過土地流轉每畝收入700元,就近務工月收入達2000至3000元,3.5萬人在蔬菜産業鏈上就業增收,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蔬菜種植已成為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載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渠道、鄉村産業振興的重要抓手。(何延賓 竇 琦 苗恩宇 曹學忠)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