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3-27 17:44:00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肅州:聚焦“三大行動” 助力人居環境“提檔升級”

2024-03-27 17:44:00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字體:
分享到:

    近年來,肅州區認真學習踐行“千萬工程”經驗,積極探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新路徑,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為目標,堅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的突破口,緊盯農村居民生活品質改善提升,統籌推進“建新居”“清村莊”“育新風”三大行動,持續鞏固拓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成果,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有效推動人居環境品質再上新臺階,探索出一條具有肅州特色的美麗鄉村振興之路。

    建新居,築牢“安居美夢”

    肅州區以建設“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秀美宜居家園為目標,按照“規劃引領、突出重點、分步實施、全面推進”的思路,逐年改造提升農房,實現“一村一風貌、一點一特色”,並一體推動道路、供水、排水、供電、供暖、通信、綠化、亮化等基礎設施配套提檔升級,鄉村由表及裏,全面提升。2021年以來,採取原址重建、異地新建、風貌改造、搬遷騰退等建設模式,全區15個鄉鎮分年度、高標準開工建設農房改造示范點269個,提升改造農房13789戶,佔全區農村總農戶的25%,改造農房數量佔到了全市總改造任務數的52%以上,農村住房實現了革命性轉變。在此基礎上,不斷探索“農房+”新模式,在農房改造示范點屋頂架設光伏,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大力開展鄉村建設示范村、樣板村打造行動,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積極探索“農房+鄉村文旅新業態”,如金佛寺鎮的杏林、西洞鎮的桃園、鏵尖鎮的夏荷、泉湖鎮的草莓等,新業態新模式激發了鄉村新活力。

    清村莊,書寫“美麗畫卷”

    立足肅州區發展實際,建立村民、行政村、鄉鎮、區級四級全域人居環境責任制。著力“清臟”。定期開展庭院衛生整治活動,發動群眾及時打掃室內外衛生,集中清運前庭後院垃圾,做到居室整潔、院落幹凈、雜物堆放齊整、無衛生死角。以甘肅省全域無垃圾無人機航拍巡查取證係統為載體,逐步建立完善村莊日常保潔機制和第三方垃圾清運清掃服務機制。把“巾幗家美積分超市”建設作為激發廣大村民主動參與環境衛生整治的有力抓手。著力“治污”。堅持數量服從品質,進度服從品質的原則,始終將“廁所革命”作為改善人居環境的重要切入口。依托農房改造提升工程,分類推進農村污水係統治理,統一建設高標準水衝式廁所和污水處理站。截至目前,統一配套高標準水廁16539座,配套建設78座污水處理站,農村人居環境實現了革命性轉變。

    育新風,增添“和美底色”

    肅州區堅持“外在美”與“內涵美”並重,強化係統思維,突出黨建引領,持續加強思想道德建設,開展多種形式的文化活動,不斷滿足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持續推進鄉村建設示范行動,創建省級鄉村建設示范鄉鎮1個,示范村19個,建成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范點1個,全省鄉村旅遊示范村7個,全國首批甲級民宿1個,國家A級旅遊景區5家,成功入選2023年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名單,充分發揮鄉村建設示范村的引領帶動作用。同時,完善村規民約,引導村民樹立正確的婚戀觀和教子育子觀,堅決抵制不良習俗,以優良家風促進文明新風,推動農村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努力把農村建設成為身有所棲、心有所依的美好家園,形成“人人參與、共建共治”的文明新風,讓鄉村美得更有形態、更有韻味、更有溫度、更有質感。

    奮楫篤行,臻于至善;行而不輟,履踐致遠。在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決策部署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和係統觀念,聚焦人居環境短板抓學習,聚焦人居環境落實難題抓執行,常態化開展自查自糾、摸排整改行動,加強督導,以督促改,以督促幹,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導向,以建立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為目標,真抓真幹真改,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為實現肅州鄉村全面振興“添磚加瓦”。(何正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