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3-26 18:57:31 來源: 臨夏縣融媒體中心

臨夏縣:育苗基地助力鄉村振興 打造現代農業發展新引擎

2024-03-26 18:57:31     來源: 臨夏縣融媒體中心
字體:
分享到:

    近年來,臨夏縣把蔬菜産業作為一項助農增收的主導産業來抓,通過政府強力推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經營主體抱團發展的模式,全方位推進蔬菜産業的發展。

    走進臨夏縣先鋒鄉前韓村的蔬菜種植基地及育苗中心,放眼望去盡是片片青綠,工人們有條不紊地拼盤、除草、澆水,一排排育苗盤擺放整齊,一株株菜苗長勢喜人。工人只要按下開關,就能實現自動化、智能化、精準化育苗管理。

    臨夏縣遠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技術主管馮浩告訴筆者:“我們遠達公司今年的育苗總量大概在1800萬(株)左右,主要是以辣椒、西紅柿、南瓜、紅筍、芹菜等蔬菜品種為主。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就是辣椒品種,它從苗齡大概是60天左右就可以栽種到地裏,通過90天的時間就可以結果採收。我們育苗現在是通過穴盤育苗,很大程度增加了種苗的成活率,並且它的病蟲害要比傳統的土壤育苗低很多,所以對農民來説,它的栽種的風險小,效益也高。”

    據悉,該育苗中心佔地面積約26畝,投資2700多萬元,配套催芽室、水肥一體化控制室等附屬設施,購置安裝機器人巡航係統、自動蟲情墑情苗情測報係統、自動點播機、軌道採摘車、自動噴灌機、供熱係統等一係列先進設備。這些設備的投入使用,使育苗中心能夠實現對育苗環境的精準控制,確保育苗過程的穩定性和高效性。同時,還採用智能化管理係統,通過大數據分析和智能決策,實現對育苗過程的全面監控和調控,進一步提高了育苗品質和産量。

    “為了把蔬菜産業進一步做大做強做優,縣上投資建設了佔地26畝的連棟溫室集約化育苗溫室一處,目前已全面投入生産使用。這個集約化育苗溫室年育苗能力將達到1000萬株以上,育苗溫室的建成,進一步提升擴大了我縣蔬菜集約化育苗的能力。目前,我縣蔬菜集約化育苗的面積達到600多畝,年育苗能力達到2億株以上,不僅可以滿足全縣蔬菜種植農戶和企業對蔬菜種苗的需求,而且可以完全保障周邊縣市蔬菜産業發展所需的種苗。”臨夏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郭佔忠説。

    隨著一係列現代化設備的投入使用,臨夏縣蔬菜種植基地及育苗中心將進一步推動全縣高原蔬菜和設施蔬菜産業的發展,充分發揮集約化育苗技術在蔬菜産業發展中的示范帶動作用,有效提高農業生産效益,實現農業提質增效、産業快速發展、農民穩定增收的目標。(何燕娜 韓笑)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