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3-18 17:49:10 來源: 甘肅日報

臨夏縣:特色産業助推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2024-03-18 17:49:10     來源: 甘肅日報
字體:
分享到:

    “三抓三促”行動開展以來,臨夏縣先鋒鄉學習借鑒“千萬工程”經驗,積極探索“黨建+園區+合作社+農戶”的産業發展模式,著力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走出了一條重産業、活力足、能致富的鄉村發展新路子。

    今年54歲的仲延智是先鋒鄉最早種植草莓的農戶。在當地農業部門的政策、技術支援下,他不斷摸索種植方式,從最開始的嘗試種植,到現在成為年收入30萬元左右的種植大戶,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我現在有14座大棚,主要種植草莓、小番茄,效益還不錯,生活也越來越好。”仲延智告訴記者。

    依托甘肅臨夏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區位優勢,臨夏縣扶持集育苗、種植、初加工、銷售、採摘為一體的遠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落戶先鋒鄉。公司通過土地流轉、吸納務工的形式,帶動當地農戶和專業合作社增收,務工人數達600多人。

    在遠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工作的張月霞,深切感受到了在家門口就業的便利。她説:“這裏離家近,每個月還有3000元左右的工資,我很滿足。”

    眼下正值高原夏菜的育苗階段。在臨夏縣遠達農業育苗基地蔬菜種植大棚內,工人操作自動點播機,擺放苗床、裝盤、補籽,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早春育苗共計1800萬株,現在已經育成約1200萬株。目前,公司每天用工量在70人到80人。”臨夏縣遠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經理馮浩説。

    臨夏縣文雲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也是先鋒鄉農業産業發展的一支主力軍。這家以種植草莓為主的農民合作社,吸納易地搬遷群眾入社經營,通過承包搬遷戶大棚的方式,盤活集體資源,經營規模和效益實現了雙豐收。

    “我們目前有69座大棚,每個搬遷戶每年能分紅2000元。”臨夏縣文雲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鴻同説。

    近年來,臨夏縣先鋒鄉先後集中流轉土地13837畝,引進高原夏菜加工銷售一體化農業龍頭企業6家,建成高效節水高原夏菜種植基地30處,種植高原夏菜8600多畝,年産值7000萬元;建成高效日光溫室1283座,年産值9000萬元。

    “我們還發展以農家樂為主的鄉村旅遊業,讓農民變‘工人’,農房變‘客房’,田園變‘公園’,村民不僅實現了穩定增收,生活品質也提升了。”臨夏縣先鋒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張英明説。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虎 通訊員 茍裕光 包凱元)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