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2-23 18:04:00 來源: 民族日報

臨夏縣:舞龍耍獅賀新春

2024-02-23 18:04:00     來源: 民族日報
字體:
分享到:

    鑼鼓敲起來、秧歌扭起來、歡歌唱起來……2月21日,農歷正月十二,臨夏縣政達廣場上鑼鼓喧天、舞步翩躚、笑語綿綿。迎著新春的東風,以“隴原兒女心向黨 龍騰鼓舞賀新春”為主題的臨夏縣2024年新春秧歌匯演傾情上演。來自麻尼寺溝鄉關灘村、紅臺鄉王堡村、尹集鎮新寨村下何家磨的3支秧歌隊,為全縣群眾送上一份別具特色的新年禮物。

    秧歌展演作為一項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和民俗文化活動,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是春節期間不可缺少的文化大餐。臨夏秧歌有跑龍燈、舞獅子、太平鼓、劃旱船、踩高蹺等,舞姿豐富多彩,演唱風格獨特,氣氛熱鬧非凡,是當地群眾喜聞樂見的民間藝術。

    “來了,快來看……”上午10時整,伴隨著歡騰的鑼鼓、悅耳的凱歌、激昂的旋律,由368人組成的關灘村秧歌隊精彩亮相,精心編排的太平鼓、掌燈太傅、劃旱船等傳統秧歌節目輪番上演,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拍照,將精彩瞬間分享到朋友圈。

    右手執拂塵、腰係紅綾帶,相傳為黃花仙姑的道童;頭戴“風天大翅”、身背五色戰旗的掌燈太傅;頭戴禮帽、身穿彩衣彩褲、手挑宮燈的中郎……讓觀眾眼前一亮,讚美聲、叫好聲不絕于耳。

    伴著新春的喜慶,由320人組成的王堡村秧歌隊表演的舞獅、楊林、掌燈太傅等節目登場,這些或莊重、或喜慶、或詼諧的節目,制造了一個個小高潮,讓群眾大飽眼福,近距離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舞獅是新寨村下何家磨秧歌隊的重頭戲。這支200余人組成的秧歌隊,節目內容豐富,包含舞獅、鞭子手、中郎、舞蹈隊、鑼鼓隊、貨郎等。舞獅共有南獅、北獅2對,北獅表演有上山、巡山會獅、採青等,南獅表演跑樁、上桿、巡山、入洞等,將整個匯演推向高潮,引來陣陣歡呼和掌聲……

    古老的形式,延續著歷史的憧憬;歡快的秧歌,舞動出新春的祝福。臨夏縣各族兒女滿懷豪情,奔向更美好的生活!(記者 喬棟明 史有東)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