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2-23 18:02:59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肅州:大棚綠意濃 育苗助春耕

2024-02-23 18:02:59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字體:
分享到:

    正月裏,在耍社火、扭秧歌、看大戲、鬧新春之余,肅州區上壩鎮勤勞的農民忙生産、抓管理、查行情……在這個傳統的農閒時節,田間地頭的大棚裏,早已是一片忙碌的身影,處處充滿著春的氣息。

    鄉村振興靠産業,産業發展靠特色。上壩鎮早謀劃、早安排,積極引導農民利用溫室大棚提前育苗,指導農戶做好春耕工作,充分保障了高原夏菜等特色作物健康發展。盡管棚外寒氣未消,育苗棚內卻溫暖如春,滿眼新綠。裝盤、搬運、澆水……在上壩鎮各村組,大家搶抓農時,提前開展苗圃育苗工作,種植戶們正忙著培育新苗,大棚內一派熱鬧繁忙的春耕備耕景象。部分菜農已經開始到就近農資超市咨詢價格,準備提前購買化肥、農膜、農藥等農資,為春耕生産提前做好準備,力爭農業生産實現“開門紅”。

    走進上壩村高標準育苗中心,三座大跨度日光溫室育苗室整齊排列。掀開保溫卷簾,陽光遍灑蔬菜大棚,大棚內齊高、嫩綠的西藍花、娃娃菜、菜花等種苗生機盎然,長勢喜人。隨著懸臂式噴灌機的移動,細密如霧的水珠落在種苗上,更添幾分生機。數名工人正有條不紊地拌肥、抹盤、點盤、擺盤,160余萬株青翠欲滴、長勢喜人的種苗整裝待發。

    近年來,上壩鎮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日光溫室、大拱棚等設施農業面積不斷擴大,高原夏菜提質擴面,蔬菜産業發展迅速,種苗需求量大大增加。為不斷滿足需求,打造農民增收致富的“綠色銀行”,上壩鎮積極引進先進技術,採用“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進行規模化、産業化、科技化升級,為豐富農民“菜籃子”提供保障。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