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1-30 18:00:17 來源: 酒泉日報

點燃運動夢想 共赴冰雪之約

2024-01-30 18:00:17     來源: 酒泉日報
字體:
分享到:

    1月27日,“第十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甘肅省滑冰公開賽暨“四省十二城”滑冰邀請賽在肅州區錦玉公園舉行。此次比賽由省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肅州區人民政府主辦。來自青海、寧夏、甘肅3省區9個市州的14支代表隊120名運動員相聚一堂,同場競技。

    “酒泉市舉辦各種大型賽事的經驗豐富,冰雪運動基礎好。我們想通過此次比賽進一步推廣冰雪運動,讓更多人了解、參與冰雪運動,推動全省冰雪運動持續高品質發展。”省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周鳳霞説。

    作為此次比賽主辦方之一,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提前部署,積極對接聯繫水務、市場監管、衛生健康、公安等部門,在賽事場地、運動員食宿、醫療保障、交通運輸、安全保衛、裁判員選調、器材購置、冰面處理等方面堅持高標準、高品質推進,保證此次比賽順利進行。

    “這是全省首次舉辦戶外冰上比賽。比賽前1個月,我們用人工刀鏟修復賽道冰面,完成了一個品質較高的周長為300米的賽道。為了高規格高標準辦好此次比賽,我們邀請中國冰雪協會原速度滑冰國家隊隊員擔任裁判長,賽前對25名裁判員開展培訓,還組織召開了裁判員、領隊、教練員聯席會議,保障比賽有序順利進行。”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群眾體育科科長蘆文平説。

    此次比賽為期2天,設置了青少年組和成人組,共24個比賽項目。參賽者中年紀最小的6歲,最大的62歲。除比賽外,還有1200名冰雪愛好者參加趣味運動會。

    “這是我第一次來酒泉,這座城市很美,人也很熱情。希望這次比賽我能取得好成績。”西寧凡星體育文化代表隊參賽隊員才讓達哇説。

    賽場上,運動員們腳踩冰刀,在賽場上你追我趕、飛速滑行,處處洋溢著競技體育賽事帶來的激情魅力。賽場外,教練員、家長和滑冰愛好者在場邊為他們加油助威。

    “我們有10名運動員分別參加300米、600米和1500米的速滑項目。運動員們很珍惜這次比賽機會,希望以後能有更多人參與進來。”金昌市金川區輪滑運動協會會長于波濤説。

    1月28日下午,經過一天半緊張激烈的較量,“第十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甘肅省滑冰公開賽暨“四省十二城”滑冰邀請賽在錦玉公園圓滿閉幕。

    酒泉市作為舉辦此次盛會的東道主,碩果頗豐。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代表隊獲得優秀運動隊稱號;玉門市11歲小將及家寧獲得了女子乙組300米、1500米冠軍,殷嘉正、馬玉仁、賈雙成分別獲得了甲組男子300米、成年組男子600米、成年組男子1500米比賽冠軍。

    “接到比賽通知,我和小夥伴們很期待也很緊張,大家都在努力訓練。這次能取得好成績,我們很開心,感謝家鄉給我們展現自己的舞臺,以後我會繼續努力,也祝酒泉的冰雪運動越辦越好。”及家寧説。

    此次比賽創造了四個“一”的突破,即全省第一次舉辦省級速度滑冰比賽、第一次在室外滑冰場辦賽、第一次邀請省外隊伍前來參加滑冰比賽、第一次舉辦速度滑冰裁判員培訓班,是酒泉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實施省、市“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的重要舉措。

    “我們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夯實群眾滑冰基礎,進一步推廣冰雪運動和冰雪文化,提升冰雪運動的社會影響力,為全省冰雪運動的提升發展奠定良好基礎,為實現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體育鍛煉需求作出更大的貢獻。”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局長茹作剛説。

    冬運夢酣,人心激昂。此次比賽的成功舉辦進一步推動了“四省十二城”聯盟城市文化體育旅遊聯合發展,也為“四省十二城”廣大速度滑冰愛好者提供了增進交流、展現風採的舞臺,有力促進了冰雪運動的普及和提高,掀起全民健身的新高潮。(酒泉融媒記者 王明玲 張靜)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