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3 11-23 18:02:46 來源: 臨夏縣融媒體中心

臨夏縣:扎實推進“林長制” 織密生態“防護網”

2023-11-23 18:02:46     來源: 臨夏縣融媒體中心
字體:
分享到:

    近年來,臨夏縣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融入建設生態文明的全過程,持續在管綠、護綠、增綠、活綠、用綠上下功夫,確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以“林長制”促“林長治”,助力實現“山水臨夏縣”的美好目標。

    筆者在馬集鎮廟山管護責任區看到,幾名生態護林員穿梭在山林裏,他們一路上對有安全隱患的雜草進行收割清理,守護著山林安全。

    同樣在北山管護責任區,49歲的生態護林員王奴海告訴筆者,他們與其他護林員一樣,從今年10月至翌年5月的護林防火期,每天都穿梭在自己的管護區內,“進入冬季,我們就開始守山,守山的同時把有安全隱患的雜草割掉,我們分四組一組一天,我們每天還要巡山打卡。”

    據了解,為扎實做好林長制各項工作,確保臨夏縣36.62萬畝林地、25.95萬畝草原以及28萬畝國家級公益林的管護。臨夏縣建立了縣、鄉、村三級林長管護責任體係,設置2個縣級總林長,分別由縣委書記、縣長擔任;設立縣級林長25個,由縣委、縣人大、縣政協領導擔任;鄉級總林長50個,鄉級林長222個,村級林長218個,村級副林長218個。將包括全縣25個鄉鎮、2個國有林場在內的林區劃分為27個林長制管護責任區,做到責任到人。

    臨夏縣林草中心主任范祥棟説:“林長制工作開展以來,縣上制定印發了《臨夏縣全面推行林長制實施方案》,建立縣、鄉、村三級林長制責任體係,各級林長認真履職盡責,積極深入責任區域,協調解決造林綠化、林木管護、森林防火、病蟲害防治等各項工作。今年縣級林長巡林173次,鄉級林長巡林2700;村級林長巡林1.7萬次。林長制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對全縣做好"增綠""護綠""用綠""活綠"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謝平林 韓笑)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