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臨潭:藥材種植開出增收“良方”

2023-06-21 16:47:27 來源: 甘南日報

    盛夏時節,走進臨潭縣王旗鎮大溝門村藥材種植基地,隨處可見群眾忙碌的身影,他們忙著除草、施肥、松土,勾勒出一幅産業興旺的鄉村振興畫卷……

    王旗鎮大溝門村地處廟山梁半山區,平均海拔高、雨量充沛,有種植中藥材的天然優勢。一直以來,種植中藥材成為當地群眾主要的增收渠道,2022年種植中藥材戶均收入1.8萬元。為了打破傳統、單一的增收方式,大溝門村黨支部採取“基地+合作社+農戶”的聯農帶農機制,由黨員致富帶頭人成立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帶動群眾種植中藥材64戶350畝,預計收入戶均可達2.3萬元。

    “在合作社的帶動下,我家加入了基地,種了3畝多黨參,除去各種成本,每年收入都在1.88萬元左右。”王旗鎮村民賈懷春説。

    近年來,王旗鎮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充分發揮銜接資金帶動作用,堅持把中藥材種植作為發展特色産業、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的重要抓手,特別是2022年以來,通過廣泛宣傳,動員引導群眾積極參與中藥材種植,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實惠。今年38個11862畝種植基地中,中藥材基地達到15個3945畝。

    王旗鎮大溝門村中藥材基地帶動群眾增收,僅是全鎮特色種植基地建設的一個縮影,千畝玉米基地、青稞基地、蠶豆基地等特色産業,將在聯農帶農增收方面發揮巨大作用。王旗鎮鎮長朱斌懿表示,“今後,我們將立足資源和政策優勢,充分發揮特色種植基地、合作社和家庭農場的集群效應和帶動效應,持續打造和完善中藥材種植基地,擴大中藥材種植規模,念活藥字‘經’,讓更多群眾在産業發展中幹勁足、有錢掙、能致富。”(記者 張彩霞 通訊員 常改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