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3 04-03 10:42:12 來源: 玉門市委宣傳部

網格治理下的玉門南街社區

2023-04-03 10:42:12     來源: 玉門市委宣傳部
字體:
分享到:

    “王阿姨,從外地回來後身體有沒有不舒服?最近流感高發,在家多開窗通風,有事就給我打電話”。近日,在玉門市新市區街道南街社區的居民樓道裏,網格員葛玉萍耐心地敲開一扇扇門,認真核查居民資訊,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近年來,玉門市新市區街道南街社區為進一步提高社區治理能力,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和服務,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居民需求為導向,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打造“鄰里相親.幸福南街”黨建品牌為抓手,創新方式整合資源,構建多元多治社會治理體係,有效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治理新格局

    社區注重發揮黨組織牽頭抓總、協調各方的引領作用,完善社區治理組織體係,加強“一廳五室”建設,通過整合各類資源,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及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累計開展各類黨建聯席活動、共駐共建活動150多場次,構建“點、線、面”相結合的社區黨組織服務模式,按照社區建在黨委、片區建在黨支部、樓棟單元建在黨小組的思想,逐步形成以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黨員樓棟長為基本框架的黨建網格化組織體係,實現社區黨組織全覆蓋,打通社區服務的“神經末梢”。同時,為充分調動共駐共建單位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休息難、喝水難、入廁難等現實問題,社區積極打造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內設活動室、休息室、閱覽室,配備飲水機、衛生間等基礎設施,配備雨傘、應急藥箱、書籍報刊、多孔充電器、免費WiFi等人性化便民設施,免費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急可入廁、累可歇腳、傷可用藥”的便捷貼心服務。

    共建宜居新家園

    小區治理離不開居民,但在日常工作中,居民參與度不夠、積極性不高一直困擾著基層治理。針對這一瓶頸,南街社區充分發揮協商機構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堅持從居民的痛點難點出發,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協商共治”的治理體係。依托編織“一張網”、打好“組合拳”、匯集“眾力量”的網格化服務,廣泛收集社情民意。通過採取社區黨員議事會、居民議事會、黨建聯席會、政協協商議事會、板凳會等形式,開展靈活多樣的協商活動30余場次。社區黨委牽頭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切實解決社區散居樓院違建拆除、樹木無人澆水、菜市場噪音污染、居民休閒座椅增加、半封閉小區門禁係統安裝等一係列問題20余件,實現基層治理“大變化”。

    共築和諧新社區

    社區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志願服務+社會治理”志願服務模式,把群眾想什麼、盼什麼作為黨員志願服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整合網格內有公信力、有熱心、有志于做公益事業的黨員、社區居民、轄區單位、非公企業等各類資源和志願者,成立了具有多功能性的“七彩陽光志願服務隊”,充分發揮志願者和網格員各自特長優勢與主體帶頭作用,廣泛開展了“防疫在網格、五點半課堂、政策我來講、健康進萬家”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網格志願服務”活動180多場次,服務居民3000余人,大力倡導“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帶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拓展創新,動員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社區治理,用群眾服務來供給匹配群眾需求。(楊棋焜 張巧)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