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3 03-24 11:11:51 來源: 甘肅日報

逐夢田疇織錦繡 ——會寧縣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3-03-24 11:11:51     來源: 甘肅日報
字體:
分享到:

    原標題:逐夢田疇織錦繡 ——會寧縣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房屋錯落有致、田地平整開闊、道路四通八達、産業生機盎然……春日,走進會師大地,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幅村莊和美、産業興旺、鄉風文明的鄉村振興新圖景。

    近年來,會寧縣以“一帶五色·多彩會寧”建設為目標,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持之以恒、全力推動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優環境:美麗鄉村宜居宜遊

    近日,來到位于縣城南郊的紅軍村,鄉間道路交錯縱橫、煥然一新,房前屋後幹凈衛生、整潔有序,村容村景讓人流連忘返。

    “以前村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房前屋後雜草叢生、污水橫流。這些年,村裏變化很大,我們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對未來更有盼頭了。”紅軍村村民李莉娟信心滿滿地説。

    紅軍村的變化,得益于會寧縣近年來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近年來,會寧縣深入開展“一推進四提升”行動,累計完成149個行政村村莊規劃編制,打造4條鄉村振興示范帶,創建鄉村振興示范村26個;新改建衛生廁所2萬座,完成146戶563人生態及地質災害避險搬遷;扎實推進“三項治理”,清理廢舊農膜512噸,整治禽畜養殖糞污3799噸,處理利用尾菜3.63萬噸,成功入圍“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榮登“全國第五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區)”榜單,創建謝埂村、楊集村文旅振興鄉村樣板村和省級鄉村旅遊示范縣。

    育特色:鄉村産業蓬勃興旺

    走進韓家集鎮袁家坪村村民李生毅的蔬菜大棚,茄子、辣椒、西紅柿等蔬菜長勢旺盛。“自從種植大棚蔬菜,我們一年四季都能掙上錢。”這些年,靠著勤勞苦幹,李生毅一家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來到中川鎮中川村的日光溫室,村民姚祖玉正在忙著培育西紅柿苗。“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看著眼前一排排嫩綠的青苗,姚祖玉開心地哼起了歌。

    近年來,會寧縣立足資源優勢,著力做強肉牛、肉羊、蔬菜等支柱産業,做大中藥材、小雜糧、砂田瓜、亞麻等特色産業,改造提升老舊塑膠大棚和日光溫室,發展綠色標準化、現代智能化設施生産,助力農民增收致富成效顯著、鄉村産業發展成就卓然。

    截至目前,會寧縣推廣玉米“糧改飼”種植25萬畝,發展種養迴圈産業大戶8.5萬戶,全縣牛羊菜果薯藥和小雜糧等特色産業取得長足發展,其中牛、羊存欄量分別達到23.82萬頭、254萬只,菜果薯藥和小雜糧種植面積分別達到17.51萬畝、5.22萬畝、89.14萬畝、4.34萬畝、22.02萬畝。2022年,全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0502.92元,增長7.1%。

    倡新風:鄉村文化浸潤民心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更要“塑魂”。

    近年來,會寧縣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為抓手,不斷健全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用身邊的榜樣引導群眾見賢思齊、崇德向善。

    在新添堡回族鄉道口村新農村建設示范點,村規民約示范牌醒目地矗立在村民文化廣場;在郭城驛鎮紅堡子村的巾幗家美積分超市,村民羅媛和其他村民用平時參與美麗鄉村建設攢下的積分,在超市裏兌換心儀的物品……

    以鄉風文明促規范提升、用鄉風文明謀幸福跨越,會寧縣把鄉風文明理念融入鄉村振興,在這片熱土上全力打造更多內外兼修的美麗鄉村。 (魏永剛)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