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3 03-17 16:52:47 來源: 甘南日報

“莓”好生活助力鄉村振興

2023-03-17 16:52:47     來源: 甘南日報
字體:
分享到:

    近年來,甘南州堅持把農業産業發展作為鄉村振興主抓手,立足資源稟賦,不斷優化農業産業結構,在守住糧食安全底線的前提下,大力培育壯大高原夏菜、藥材、食用菌等特色優勢産業,促進農業高效發展、農民增收致富,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的時節,臨潭縣長川鄉千家寨村的溫室大棚裏一片生機盎然。草莓園裏,滿滿的科技感撲面而來,锃亮的鋼質種植管一線排開、高低錯落。一株株草莓懸吊起來,紅艷艷的果實層層疊疊,惹人喜愛。空氣裏充盈著草莓的香甜氣味。不少“聞香而來”的遊客拎著籃子,一邊採摘一邊品嘗,盡情享受春日裏的“莓”好時光。

    “我們園區現在採用國內最先進的無土栽培、高架栽培,這種栽培的特點就是幹凈衛生,種植出來的草莓口感細膩,食用也放心。”臨潭金谷豐農牧業科技有限公司技術員李凱介紹,通過新技術種植大棚草莓,不僅可以提前上市,滿足顧客的需求,同時提高了種植效益。

    “年齡大了,外出打工也不現實,現在家門口就可以掙點家務錢,只要勤快點,一年的收入也夠補貼家用。”村民石蓮香説。

    隨著産業園發展逐漸完善,千家寨村莊變得生動起來。金谷豐農牧業科技有限公司以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和提高貧困群眾的生活水準為目標,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依托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帶動,建設集“生産+加工+科技行銷”為一體的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像這樣成規模的産業園,以前大家想都不敢想,如今,卻實實在在為群眾帶來了好處,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就業,大批蔬菜從村裏運出去,遊客來這裏採摘、吃飯、觀光、休閒……

    産業興村,特色富民。依靠發展鄉村旅遊、種養殖業,甘南州在夯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狠抓生態農業、旅遊産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通過脫貧摘帽後的“接力跑”,跑出了鄉村振興的“加速度”,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記者 楊去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