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平川區:黨建引領村集體經濟多點開花

2023-03-17 16:53:17 來源: 平川區融媒體中心

    平川區堅持黨建引領,以建強基層黨組織、探索發展新模式為重點,不斷增強村集體自身“造血”功能,多點開花打造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後勁,推動村級集體經濟提檔升級,助力鄉村振興。

    走進白銀屈吳源飲品有限公司車間,工人們忙碌有序,整齊幹凈的車間和現代化生産線讓人眼前一亮。山泉水廠採取“黨支部+村集體+公司”的運營模式,山泉水廠投産後,使沉睡資源變資産,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農民增收、集體增效的雙贏目標。山泉水廠的投産運營,使神木頭移民新村村民何彩紅多了個身份——水廠工人。家門口務工,穩定的經濟收入,讓搬遷群眾心裏越來越踏實。

    平川區黃嶠鎮神木頭移民新村村民何彩紅説:“焦口村這個山泉水廠上班,平均每個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我覺得日子很有盼頭,希望水廠越辦越好。”

    在平川區寶積鎮魏家地村,連片的溫室大棚格外醒目。近年來魏家地村立足市場需求,大力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持續優化品種結構,提高農戶的經濟效益,使特色大棚成為促進區域經濟發展、農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徑。

    草莓種植戶張曉高説:“我今年總共種了兩棚草莓,總共有5、6個品種,有水蜜桃、奶油、巧克力、香莓,還有酒莓。像這個香莓,它的特點就是聞起來特別香,吃起來草莓味道特別濃。”

    鄉村要振興,産業振興是根本。平川區復興鄉立足區位優勢,因地制宜,以“農”字為核心,堅持各村特色産業齊頭並進,壯大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賦能,帶領群眾念好“致富經”。

    平川區復興鄉農業農村服務中心主任李元龍説:“我們將繼續按照大農業、大生態、大效益,迴圈綠色農業的發展思路,著力打造千畝標準化區域馬鈴薯、小雜糧種植産業園,新建馬鈴薯淀粉廠,發展農産品深加工,拓展産業鏈條,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全力推動全鄉農業産業發展再上新臺階,助推鄉村振興。”

    走進寶積鎮響泉村,村口栩栩如生的石雕駝隊,重現了古絲綢之路厚重繁盛的商旅文明,道路旁的陶瓷飾品將整個村莊裝點得頗有韻味。公園內坐在長椅上休憩,傾聽泉水叮咚,欣賞四周美景,在響泉村,群眾向往的美好生活不在別處,就在自家門口,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在這裏,環境美、人文美成為時代風尚。

    平川區寶積鎮響泉村村民周忠説:“村裏的路很平整,路邊的綠化也讓人很舒服,村容村貌也煥然一新,生活也比以前更美好了。”

    近年來,平川區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推進鄉村治理的硬核舉措和基礎性工程,堅持高位統籌謀劃、突出黨建引領、釋放發展紅利,多措並舉補齊鄉村治理短板,縱深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建強配優村黨支部班子,激發“兩委”創業幹事激情,由黨支部書記作為“一把手”抓集體經濟發展,深挖潛力,整合盤活閒置、零散土地,實現土地規模化、集約化經營。同時在産業發展、農産品銷售和鄉村旅遊等方面發力,實現集體經濟效益的最大化,讓村集體有實實在在的經濟收入,讓村民嘗甜頭、日子有奔頭。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