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搬出大山幸福來

2022-09-13 18:02:47 來源: 白銀日報

  十年,是一把尺規,刻錄著平川發展的新高度;十年,是一次跨越,見證著平川發展新速度。十年來,平川區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舉全區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同全國全省全市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征程。

  初秋時節,走進平川,處處天高氣爽、瓜果飄香,行至黃嶠鎮神木頭移民新村,一棟棟寧靜雅致的二層小樓房格外顯眼,一條條平坦的硬化路通往每家每戶,呈現出移民新村生活的新氣象。

  2018年,張海燕全家從原來的深山搬到了這裏,從以前的土房子到現在的新樓房、從泥濘的山路到平坦大道,説起移民新村的變遷,她深有感觸地説:“這十年來的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住在山大溝深的地方,交通極不方便。現在出門就能坐上車,幼兒園、學校、醫院、文化廣場等一應俱全,最關鍵的是我們務工都很方便。”

  近年來,為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黃嶠鎮將發展易地扶貧搬遷後續産業作為保障貧困群眾增收的頭等大事,立足實際,形成了小雜糧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微産業園,讓群眾發展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同時,著力打造羊、牦牛、生豬等富民養殖産業,變輸血為造血,唱響了産業發展的“進行曲”。

  黃嶠鎮神木頭村村民張興來説:“以前我們除了務地,沒有其他收入,現在,不僅種上了藜麥等小雜糧,還可以到微産業園、養殖小區裏打工,收入還是不錯的,現在真的很幸福。”

  神木頭移民新村群眾的生活變化只是平川區在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進程中的一個縮影。

  據統計,十年來,平川區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任務,精準落實“五個一批”脫貧措施,建成神木頭移民新村、毛卜拉村等“下山入川”生態移民安置點4個,累計搬遷群眾1469戶6410人,現行標準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5個貧困村全部退出。(馬軍華 陳燕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