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臨洮後地灣村的美麗答卷

2022-06-14 10:38:59 來源: 甘肅日報

    原標題:這個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接續發力,帶領群眾書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臨洮後地灣村的美麗答卷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三農”工作重心發生了轉移。

    對海拔約2700米馬啣山深處的臨洮縣太石鎮的後地灣村,定西市紀委監委的幫扶力度始終沒變。

    帶領群眾如期脫貧後,未來村裏如何發展,仍然是定西市紀委監委最關心的事。

    啃下“硬骨頭” 摘了“貧困帽”

    初夏,順著馬啣山裏的公路盤旋前行,約莫半個小時的車程,便來到後地灣村。

    午後陽光明媚,山間綠意正濃,村舍幹凈整潔,柏油路通到了家門口……千溝萬壑的黃土地,靜靜地記錄著後地灣村的變化。

    很難想像,這裏曾經是臨洮縣出名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山大溝深、交通不便、基礎薄弱、産業單一……

    2013年底,後地灣村貧困發生率為49.6%;2018年底,貧困發生率仍達到20.74%。

    這裏,成了定西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2019年,定西市紀委監委機關主動請纓,成為後地灣村的聯繫幫扶單位,和臨洮縣紀委監委聯合派駐幫扶工作隊,投入最大的精力、集中最強的兵力、調動最優的資源,扛起了定點幫扶的責任。

    後地灣村基礎欠賬大,補齊基礎設施短板至關重要。市縣紀委監委第一時間協調相關部門,鑿山開路,鋪設後地灣村至五豐村水泥硬化路5.27公里,暢通了大山與外界的聯繫。

    2019年7月16日,後地灣村22公里的自來水管網通了,全村告別泉水喝上了幹凈的自來水。

    硬化路通到家門口、自來水入了戶、新房子也蓋了起來……基礎設施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修好路,忙致富。市縣紀委監委還堅持把培育特色産業作為促農增收的治本之策。

    發展百合種植533畝,帶動69戶種植戶實現戶均增收萬元以上;建成9座蔬菜、草莓種植大棚和1個生態放養雞場,拓寬了增收渠道;建成290千瓦村級光伏電站項目,成為村集體增收的“鐵桿莊稼”,每年穩定收入超過10萬元。

    村民張自卿老兩口一邊養著身有殘疾的兒子,一邊供著孫子讀書,年紀越來越大,日子越來越難。

    在幫扶工作隊的幫助下,老兩口種上了藥材,拿到了低保和養老金,兒子在村裏打零工,孫子也拿上了助學金。

    2019年以來,省市縣紀委監委共銜接爭取各類扶貧資金6000余萬元,在後地灣村謀劃實施基礎設施建設、生態工程建設以及産業培育、社會治理等各類項目28個,補齊了短板弱項,夯實了發展基礎。

    2019年底,後地灣村實現脫貧摘帽,退出貧困村序列。

    2020年8月,後地灣村順利通過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驗收。

    2021年2月,定西市紀委監委、臨洮縣紀委監委駐後地灣村幫扶工作隊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接過“接力棒”,踏上新征程

    産業發展還需壯大,群眾內生動力有待提升,鄉村治理還要進步,人居環境還需優化……

    盡管已經脫貧,但要實現鄉村振興,後地灣仍有一段距離。

    2021年,定西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審時度勢,提出了“四村”抱團發展的思路。

    太石鎮東部馬啣山區普銀路沿線上,後地灣村、豁峴村、前地灣村、上梁村四村緊挨在一起,盤踞在高山之上。

    平均海拔2800米,氣候陰冷、濕潤,四村地理環境相近、産業結構相似。

    經過幾年的奮戰,四村都摘掉了貧困的帽子。但是,産業一直長不“壯實”。

    在多次實地調研、走訪座談的基礎上,2021年底,市縣紀委監委最終敲定《太石鎮後地灣等“四村”2021-2023年産業發展方案》,為四村産業健康有序發展確定了時間表、繪制了路線圖。

    發展的經脈被打通,産業呈現規模化發展。

    2022年,四村百合、馬鈴薯、中藥材等特色産業種植面積達7427畝,佔全部耕地面積七成以上。

    “一下子有了底氣。”抱團發展,讓後地灣村黨支部書記、四村中藥材産業負責人張學昌信心倍增。

    “往年,合作社收各類中藥材滿打滿算也就180噸。今年4個村的柴胡就種了108畝。”這幾天,張學昌正忙著對接藥廠,為村裏的中藥材談個好價錢。

    圍繞産業鏈建設,甜百合精深加工、後地灣豁峴肉羊養殖、四村産業基地提升等項目在四村全面落地。

    2022年,四村共實施産業發展16項、基礎設施建設2項,投入資金1755.76萬元。

    在豁峴村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氣調庫旁,一座百合烘幹車間正加緊建設。豁峴村黨支部書記達利宏説:“經過烘幹加工後,百合的附加值能提高3至7元。”

    鄉村振興,離不開生態文明的引領。

    走進後地灣,綠意綿延,步步皆景。花磚和鵝卵石鋪成的小路延伸到家家戶戶門前,古樸大方;房門前懸挂以家風家訓和廉潔文化為主題的木質楹聯,韻味十足。

    近年來,市縣紀委監委協調相關部門啟動實施馬啣山流域10萬畝油用牡丹種植項目和福·定“清風林”造林綠化項目,厚植了生態底色。

    今年,依托四村毗鄰蘭州的區位優勢和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歷史,以省公路交通建設集團實施的後地灣鄉村振興項目為切入點,市縣紀委監委積極構建生態旅遊風景廊道、花海觀光休閒區、廉政教育區等“一廊六區”空間布局,打造“愛上山·後地灣”旅遊品牌,以旅遊帶動群眾和村集體增收。

    黨建強引領,新風潤鄉裏

    “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美麗庭院示范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如今的後地灣,榮譽滿滿。

    但在3年前,後地灣村黨支部還被確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

    市縣紀委監委幫扶工作隊以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為切入點,堅持配齊配強村“兩委”班子,將11名百合種植大戶、産業合作社負責人等推選到村“兩委”班子中。

    2019年下半年,經幫扶隊推薦,村裏民主評選,張學昌成為後地灣村的黨支部書記和村主任。

    2019年村裏修路,張學昌把自家的1.2畝地進行了置換;作為村裏合作社的負責人,張學昌帶領合作社始終以高于市場價1元收購百合,讓群眾吃下了發展産業的定心丸;2022年4月,他帶領群眾用村集體經濟收入硬化3.1公里的産業路……選一個能人、強一個班子、促一方發展的效果,已經凸顯。

    以後地灣為中心,2021年底,四村均實現了村黨支部書記、主任一肩挑,已組織村“兩委”班子成員、駐村幫扶幹部開展黨務、産業等方面專題培訓10余期。

    在幫扶的過程中,市縣紀委監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堅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對基層小微權力進行有效監督。

    “掃一掃這個二維碼,就能知道村裏的事兒找誰辦、怎麼辦,發現問題還可線上留言或一鍵撥打舉報電話……”2021年,臨洮縣紀委監委在後地灣村試點推出“碼上監督”平臺。

    “這個平臺不僅能有效監督村幹部的工作,也改善了幹群關係。”張學昌説。

    今年,為進一步發揮村級監督作用,後地灣等四村選派4名村監委會主任和12名村級義務廉政監督員。同時,將人居環境整治、政府承諾民生實事辦理納入“碼上監督”平臺,進一步引導群眾參與到監督中來。

    落實了基層監督,村民自治水準也得到了提升。目前,四村均制定了村規民約,成立鄉賢議事會、紅白理事會等,表彰“好媳婦”“好婆婆”21人,評選“星級文明戶”26戶。

    大山深處風景好,奮鬥路上勁頭足,後地灣村的日子也正在變得越來越好。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楊唯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