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小辣椒種出大市場

2022-06-08 16:53:48 來源: 蘭州日報

    原標題:小辣椒種出大市場

    永登縣大同鎮依托農民專業合作社蹚出致富路

  大棚裏的辣椒苗茁壯成長

  夏天,又到栽植新一茬辣椒的時候了。在永登縣大同鎮的育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育苗棚裏,嫩綠的辣椒苗茁壯成長,村民忙著起苗、裝運。

  大同鎮北同村,是永登縣有名的辣椒種植村,辣椒種植已有20余年的歷史了。1993年,該村創建十余座一代溫室大棚,現如今,規模發展到300余座。

  育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天偉是永登縣最早種植溫室大棚蔬菜的一批人之一。上世紀90年代初,政府號召大家建溫室大棚種反季節蔬菜,大家沒有見過溫室大棚,更沒有人種過,很多人不敢種。當時作為村幹部的王天偉,帶頭給大家作表率,種起了溫室大棚,開始種西紅柿、番瓜和茄子,後來又種起了技術難度大、效益更高的辣椒。

  剛開始種植的辣椒苗都由其他地方培育的,除了成活率比較低外,病蟲害的防治也是問題。為此,王天偉嘗試自己育苗,後來竟然學會自己嫁接辣椒苗,嫁接的辣椒苗抗病力強、産量高,王天偉成為遠近聞名的“土專家”。在他的帶動下,王天偉所在的北同村成為有名的辣椒村,成為永登縣“一村一品”的典范。

  王天偉所在的合作社是永登縣辣椒産業鏈的重要一環。現在育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一茬育苗20萬株,滿足100畝地的栽植,育苗收入2萬多元。育苗産業不僅有著可觀的收入,也給周邊種植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所育的辣椒苗不僅滿足本縣農戶種植需求,還供應到周邊的天祝縣等地。之所以辣椒苗有這樣廣闊的市場,和後續的技術服務是分不開的。王天偉告訴記者,栽植了育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育的辣椒苗,一旦出現病蟲害及其他問題,他們會一直追蹤服務。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葛 強 文/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