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駐村又駐心——玉門市六墩鎮駐村工作隊暖心勤幫扶

2022-05-27 17:56:38 來源: 玉門市委宣傳部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走進田間地頭,挽起褲腿與村民一起勞作;他們走進農戶家裏,跟村民説知心話,為他們排憂解難;他們全力以赴工作,幫助村裏找項目、投資金,成為激發村民致富的“新能量”……他們,就是玉門市六墩鎮駐村工作隊的幹部。

    六墩鎮駐村工作隊在駐村期間充分發揮工作隊“硬核”力量,用老經驗謀新發展,用真知出良策,時刻保持走在前、幹在前、衝在前,在群眾心裏留下了好印象,留下了好口碑,畫出了駐村工作的最大“同心圓”。

    薛剛是玉門市融媒體中心派駐六墩鎮安和村駐村的第一書記、工作隊長。在疫情防控期間,他既當疫情防控宣傳員,又帶領村組幹部常駐防疫一線。

安和村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薛剛了解農戶家庭收入情況 劉彤 攝

    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他發揮熟悉村情戶情、溝通協調暢通的優勢,與村組幹部一道,組織發動黨員群眾開展逐戶逐人精準摸排外來人口和返鄉人員相關資訊,逐一建立排查登記臺賬,立清單、拉臺賬,確保責任到人、管控到位。

    “群眾想什麼、盼什麼,就是駐村幹部工作的方向和目標。”薛剛告訴筆者。

    結合安和村發展實際,薛剛配合鎮上大力鼓動群眾發展養殖業。今年,村上自籌18.5萬元,計劃調引羊只100只,目前已調引60只,受益農戶2戶。通過3到5年的發展,全村羊只增加5000只。

    幫扶對接期間,薛剛對接幫扶部門到位資金5萬元,爭取派駐單位幫扶物資3000元,調解矛盾糾紛8起。

    在男性村幹部佔多數的柳北村,年輕的女性村幹部正成為一道別樣風景。1998年出生的張翠,是酒泉市審計局派駐六墩鎮柳北村駐村工作隊隊員。

昌盛村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李軍剛查看枸杞生長情況 劉彤 攝

    今年,張翠通過入戶走訪的形式廣泛聽取困難群眾的意見訴求,及時更新返貧監測對象資訊匯總表,制定村特困分散供養戶、獨居老人、困境兒童、留守婦女等監測關懷臺賬。在“情況清、底數明”的基礎之上,構建起“周探望、月訪視”的常態化走訪工作機制,將關注困難群眾生産生活作為日常工作重點,爭取了解最新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第一時間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確保政策得到落實、管理不留死角,用“鐵腳板”織密扎牢困難群眾民生保障“安全網”。

    俗話説,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李軍剛是玉門市自然資源局派駐六墩鎮昌盛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2021年他初到昌盛村時,正值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他經常深入田間地頭,入戶與老百姓嘮家常、説家話,了解村情民意。

    在走村入戶期間他發現,村裏各戶的生活條件參差有別,但家家都有種植方面的不同問題。為了讓村民更加信任自己,他發揮自身農林技術專業特長,主動幫助村民解決種植方面的困惑,在日常生産勞動中,向農戶詳細講解了拱棚蘑菇種植、果樹整形修剪、病蟲防治、施肥澆水、田間管理等實用科技知識,並邀請專業技術人員來指導授課,現場演示了杏樹修枝整形技術要領。

    一年下來,脫了一層皮、少了幾斤肉、曬得黝黑的李軍剛,完全融入了昌盛村。(楊棋焜 劉彤)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