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皋蘭縣“喚醒”撂荒地 閒地變良田

2022-05-25 10:46:43 來源: 蘭州晚報

    原標題:皋蘭縣“喚醒”撂荒地 閒地變良田

  村民在合作社上班掙工資

  “以前家裏的地荒著,現在流轉後能掙錢,我在這些地裏幹活也能掙錢,好滴很吶!”5月13日上午,石洞鎮中堡村70歲的村民魏永堂正在自家地裏種植玉米苗,這片曾經的荒地被甘肅禾盛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流轉後,他看到了自家的土地又煥發出生機,錢袋子也鼓起來了。

  無獨有偶,在10公里外的文山村,魏文喜也在種植玉米苗。作為鄰居口中的“李大膽”,他不再去磚廠搬磚,而是承包了村裏150畝撂荒地,專心種玉米和小麥,成了名副其實的種糧大戶。

  幾天來,記者在皋蘭縣多個村鎮採訪中看到,整治撂荒地讓農村再次煥發出勃勃生機。

  1

  撂荒地變身致富田

  如果6年前,在自家地裏打工這種事,是魏永堂萬萬想不到的。因為忙著掙“快錢”,家裏的一些薄地就逐漸荒蕪,長滿了野草。自從土地流轉給甘肅禾盛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後,魏永堂如釋重負,沒有了“地荒著的良心不安”,一畝地每年還能拿到450元流轉費,還能憑長期工身份掙到工錢,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魏永堂的這些感受,附近很多村民也有。

  魏永堂家所在的果果川是皋蘭縣一條小有名氣的川地。2016年起,禾盛合作社進駐皋蘭,至今已在這片川地流轉500戶農戶的1512畝地,其中半數以上都是撂荒地。

  眾所周知,農業生産周期較長,經營者需時常圍著這些地“轉”,資金投入大、利潤低,掙的是“慢錢”,且能不能掙錢要看天、也要看市場,可以説做農業是一個要耐得住寂寞的事,尤其對開墾撂荒地而言。但經過多年耐心整治,曾經的荒地肥力大增,使得禾盛合作社已發展成為皋蘭縣最大的農民合作社之一,除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也已逐年顯現:每年用工五、六萬人次,以扶貧資金入股、土地流轉費、務工費等帶動多戶穩步脫貧,用高世鑫的話説,之前那些長滿冰草的撂荒地如今已變成了“致富田”。

  2

  撂荒地整治效果明顯

  2020年起,作為全省首個集中整治農村撂荒地的縣,皋蘭縣分析研究土地撂荒深層次原因,著力破解土地復耕瓶頸難題,且如今將把撂荒地整治納入全縣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和年度考核,大力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穩定糧食播種面積。

  深度推進中,皋蘭縣將涉農惠農政策與耕地耕種情況直接掛鉤,整合財政資金2091萬元支援農業産業發展,重點對種植禾尚頭小麥、春小麥、玉米、馬鈴薯等糧食作物給予每畝100-350元的補貼,縣級財政對全縣農業灌溉用水水費通過以獎代補的方式補助,全力激發農戶和各類農業生産經營主體復耕復墾撂荒地耕種糧食作物的積極性。

  解決撂荒地的一個關鍵是規模種植。于是,皋蘭縣積極培育引進合作社、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鼓勵採取入股、租賃等方式流轉農戶撂荒耕地,調整産業結構,由分散種植向連片種植、由一家一戶向抱團發展,解決農業生産率不高、有限耕地捆綁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等突出問題,已累計培育引進52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流轉撂荒耕地2.82萬畝。

  其間,皋蘭縣加大監督管理和巡查執法力度,依法處置棄耕撂荒、毀損耕地行為。縣農業農村局和縣自然資源局聯合督查,定期深入鎮村農戶、田間地頭督查指導撂荒地整治行動,實行“周調度”制度。對思想認識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到位的鎮,第一時間進行約談提醒、通報曝光,形成強有力的工作推進機制。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鵬偉 文/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