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榆中縣:民生普惠 振興鄉村

2022-05-25 10:46:51 來源: 蘭州晚報

    原標題:榆中縣

    民生普惠 振興鄉村

  發展特色農業

  改善人居環境

  五月初,走在榆中縣和平鎮東坪村蔬菜種植基地,一片片、一排排、一壟壟散花菜鬱鬱蔥蔥,長勢正旺。榆中縣市民公園內芳草如茵,綠樹掩映,木棧道蜿蜒曲行,往湖面撒上一把魚食,上百條錦鯉翻滾著爭搶……一幅産業強、村莊美、村民富、鄉風好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徐徐展開。

  近年來,榆中縣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縣農業轉型升級成效顯著,農村面貌明顯改善,農民收入穩步提升。

  特色農業

  提檔升級 向農業強縣邁進

  初夏時節,榆中縣高崖鎮的農田裏一片繁忙景象。“玉米種三行,黃豆種三行,這兩種農作物之間的行距要留寬一些才能保證黃豆生長有充足的光照,也能更好地發揮玉米黃豆復合種植的優勢。”高崖鎮尕九三合作社負責人劉海軍一邊幹活一邊説。為實現穩糧增産增收的目標,榆中縣以保障糧食安全為己任,大力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建成高標準農田7.85萬畝,整治撂荒地4.62萬畝、復墾復耕4.54萬畝,復耕復墾率98.3%。全縣糧食播種面積達到44.9萬畝,糧食産量達到12.79萬噸。

  眼下,正值榆中南部山區蔬菜苗移栽的最佳時節,也是育苗菜農最忙碌的時候,在榆中縣馬坡鄉上莊村一排排育苗大棚裏,小菜苗破土吐綠、生機盎然,均已進入移栽階段。千畝梯田上,群眾忙著打孔、放苗、覆土,動作麻利,緊張有序地移栽包包菜苗,到處一片繁忙的景象。“我們村為山地地形,屬典型的高寒陰濕地區,氣候和土質適宜于種植冷涼型蔬菜。同時,經過對各地市場的認真調研,我們根據城鄉居民對蔬菜的需求以及上莊村的氣候特色,堅持帶領村民積極培育高原夏菜特色産業。在村內種植總面積達到2600畝,主要銷售到廣東、福建、上海、四川等地,銷路暢通,銷量大,每年每家創收5萬元左右,村總創收能達600萬元。”馬坡鄉上莊村黨支部書記陳萬凱介紹。

  “民以食為天”。榆中縣以建設西部先進的現代生態農業示范區為目標,堅持特色農業提檔升級,挖掘農業附加值,打造産值超百億元的“高原夏菜核心區”“旱作農業示范區”“農産品加工集聚區”三大産業區。全縣高原夏菜、百合、中藥材等特色産業由51萬畝增至63.7萬畝,建成標準化規模養殖場650余家,養殖總量達到260萬頭(只),榆中縣正在由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邁進。

  改善環境

  聚焦生態屏障 提升鄉村“顏值”

  “清潔能源比傳統火爐更加安全、幹凈、方便。”榆中縣新民村村民李文學笑著説,以前冬季都是靠燒炭取暖,一間房屋一個火爐,溫度不穩定煤灰還大,晚上睡覺還要擔心煤煙有害。今年政府實施的清潔能源取暖工程解決了這些問題,以後過冬更舒適安全了。

  “宜業先宜居”。榆中縣聚力人居環境改善,大力實施“千村示范、萬村整治”行動,有序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累計完成農村土炕改造14510鋪、“取暖爐+暖氣片”改造1303戶、“太陽能+”農村清潔能源取暖改造7965戶;平整綠化面積3005.6畝,完成村莊綠化植樹15.82萬株,實現全縣238個行政村“清潔村莊”創建全覆蓋。因地制宜建設農田水利、生態治理、河道治理、農村污水處理設施等,完成陽洼溝和左家溝黑臭水體整改工作,一體推進農村改廁與保障供水、污水處理、黑臭水體治理,疏浚整治河道1801公里、淤泥159噸,疏通村內溝渠510.8公里;實施自然村通暢工程604.7公里,改造17座危橋,完成50.33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51.3公里縣鄉道提升改造和55.6公里道路養護維修工程,成功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

  如今,不管是有爛漫花海的榆中縣李家莊田園綜合體,還是集果蔬採摘、水上餐廳、音樂餐吧等于一體的榆興農莊體驗區,亦或是雲霧繚繞的榆中縣馬坡鄉分水嶺,不論你去往何村,穿行在哪條道路,都會看見榆中縣美麗鄉村的“顏值”,吸引著周邊市民爭相打卡,不僅美了遊客、也富了農戶。

  共同富裕

  提高民生保障 感受“榆中溫度”

  “我們一家三口人,兩個孩子在上學,我也沒有什麼勞動技術,日常支出多,生活比較困難。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成立了物業公司後,推薦我參加了家政服務培訓,做了一名家政服務人員,現在有了穩定收入,日子越過越好了。”周前村脫貧戶呂文珍説起能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深有感觸。

  為扎實做好全縣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邁進,榆中縣攜手全國臺聯、天津寧河、省市單位支援脫貧事業,著力打造智力、電商、光伏、旅遊、生態五大扶貧品牌,並推行“黨建+集體經濟”的村集體發展模式,制定“一村一策”發展規劃,整合投入扶持資金2.1億多元,扶持224個村實施現代設施農業、規模特色種植養殖、農産品加工廠等發展項目,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正踏上鄉村全面振興、城鄉融合發展、逐夢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非常感謝主辦方給我們提供這樣的招聘機會,去年以來由于産業規模不斷擴大,用工缺口比較大,面對面的招聘,不僅能夠直觀地展示企業實力和風採,也能更好地了解求職人員的需求,讓企業與人才更好地實現同頻共振,互利共贏。”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有限公司招聘負責人表示。為疫情下的就業創業增添“新動能”,榆中縣2022年“春風行動”暨工企對接直通車活動在縣健身廣場火熱開啟。當天的集中招聘活動共吸引了4000余人次進場咨詢,初步達成就業意向1362人。

  從大力實施棚戶區改造,農村C級、D級危房改造,實施中心城區天然氣供氣工程到農村教育、就業等公共服務加速覆蓋鄉村,榆中縣通過項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等特色做法,推動項目選擇科學化、資金保障多元化、過程管控常態化、建後管養長效化、結果考核精準化,聚焦民生痛點、難點,優化調整民生工程項目,解決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突出、最緊迫的民生問題,使城鄉低保保障水準逐年提高,特困人員供養不斷完善,臨時救助工作不斷加強,將符合條件的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突發嚴重困難戶等按規定納入農村低保或特困救助供養范圍,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讓越來越多的群眾感受到民生保障的“榆中溫度”。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李莉/文 通訊員 彭昱/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