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最美不過孫家磨村

2022-05-18 18:28:08 來源: 甘南日報

    田間地頭,村民們正在忙碌著;休閒廣場,孩子們嬉戲、大媽們跳舞;農家小院,涌動著溫馨和美氣息……走進臨潭縣羊永鎮孫家磨村,道路兩側樹木蔥蘢,房前屋後花草交映,隨處可見鄉村經濟發展帶來的變化。

    “我們村裏現在美得很,石板路也鋪上了,健身器材也安上了,綠化也做好了,廣場也修得很好,我們老人們出來也有地方浪,高興得很。”孫家磨村群眾王七個高興地説。

    良好的生態是鄉村振興的支撐點。為提升農村生活環境,羊永鎮孫家磨村緊盯“五無甘南”創建目標,以文化旅遊“一十百千萬”工程和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為契機,以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廁所凈化、村莊綠化、墻體美化為切入點,以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在保留原有風貌的基礎上打造出民俗街、文化廣場等獨具特色的生態文化旅遊點。

    孫家磨村村委會副主任孫海紅告訴記者,通過近幾年的人居環境整治,村裏的人居環境變得越來越好了。村上這兩年陸續開辦了很多農家樂,群眾的收入也增加了,以後要繼續保護好環境,通過發展鄉村旅遊,把村上的經濟發展起來。

    “最近這兩年,孫家磨村的發展、環境各方面都越來越好了,我年前籌辦了農家樂,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月能收入一萬多元。”磨上人家農家樂負責人柏俊青説。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品質。近年來,臨潭縣以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統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一幅綠水青山、産業興旺、村民富饒、鄉風文明的美麗鄉村騰飛畫卷正徐徐展開。

    濃墨重彩繪新景,綠水青山帶笑顏。産業之美、環境之美、文化之美的孫家磨村,托起了鄉村群眾的小康夢想。(記者 蘇琳喜 楊雪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