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崇信:推進生態産業發展

2022-05-13 10:40:06 來源: 甘肅日報

    原標題:崇信 推進生態産業發展

  近年來,崇信縣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全縣林草覆蓋率和森林覆蓋率分別達到59.88%和36.04%。

  崇信縣新窯鎮後河溝鄉村旅遊區。

  崇信縣縣城航拍圖。 本版圖片均由崇信縣委宣傳部提供

 

  鳳翥山清秀朗潤,田地裏綠意盎然,汭河水潺潺流淌,山環水繞下,群眾生活安寧富足,這便是記者眼前的崇信縣。

  黨的十八大以來,崇信縣奮發作為,攻堅克難,推動生態與工業、農業、文旅産業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成功創建了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省級園林縣城。不久前,還入選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發布的“2021年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名單。

  崇信縣煤炭資源豐富,開發歷史悠久,是原國家15個重點礦區和全國100個重點産煤縣之一

  預計到2026年,全縣清潔能源裝機規模將達到43萬千瓦,煤炭産能突破1350萬噸

  守住綠水青山 謀劃汭河兩岸經濟帶

  漫步在清澈碧綠的汭水河畔,天碧草茵,河水波光粼粼。綠頭鴨、鴛鴦、大白鷺、黑鸛等各種水鳥,在水面嬉戲捕魚,沐浴春光。

  誰能想到,十幾年前這裏卻是生活垃圾隨意傾倒,污水超標時有發生,洗砂廢水偷排漏排屢禁不止。

  為有效恢復汭河水生態係統,改善地表水環境品質,崇信縣委縣政府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發展理念,牢牢扛起河湖管理保護政治責任,著力在轉思路、建機制、強基礎、抓治理上狠下功夫,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

  ——在制定規劃、實施項目、發展産業時,充分考慮國土開發保護、空間規劃、資源總量和環境資源承載能力,大力開展生態空間、生態安全、生態經濟、生態文化等創建活動;

  ——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帶頭落實“河(湖)長制”,編制“一河一策”方案,部署開展“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慎挖山、慎砍樹,不佔河、不佔溝,禁偷排、禁盜採,耕地無撂荒、土地無裸露”專項整治行動和全域無垃圾治理行動;

  ——啟動實施智慧水務項目,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一體推進治理,實施縣城生活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和城區污水管網改擴建工程,劃定畜禽養殖禁養區,工礦企業、規模養殖場(區)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和縣域內垃圾收集轉運體係實現全覆蓋;

  ——創新制定《崇信縣“兩慎”“兩不”“兩禁”“兩無”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建立“巡河排查+晝巡夜查+突擊檢查”“河長+巡查員+保潔員”“黨建+河湖長制”等工作機制,構建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長效機制。

  每天一大早,崇信縣錦屏鎮棗林村黨支部書記、村級河長朱雪峰都會帶領工作人員對轄域內的河道溝道逐點巡查,對發現的問題在全村環境衛生整治微信群裏及時告知,村環境整治相關人員立即對發現的垃圾進行清除。

  “自2011年起,縣裏先後投入2.66億元,實施水環境治理、汭河景觀帶改造提升、油葫蘆咀修復、垃圾污水處理等35項工程。”平涼市生態環境局崇信分局副局長袁建新介紹説,目前已建成河堤52公里、橡膠壩4座、生態溢流堰10座,人工河道濕地135萬平方米、景觀水域面積75萬平方米,栽植水生植物1920畝。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如今的汭河,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地表水連續四年達到國家Ⅲ類水質標準。美麗的汭河猶如一條綠色的綢帶纏繞在山川大地,涓涓河水滋潤著兩岸群眾。

  “到2026年,將建成一批生態濕地和綠地遊園,形成城溝融合、山水相契、清水涓流的城市景觀。”崇信縣水務局副局長張榮平説,崇信將憑借“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係生態,構建集商貿服務、運動休閒、生態景觀、産業配套為一體的汭河兩岸經濟帶。

  狠抓重點項目 建設清潔能源産業鏈

  關山之麓,在群山懷抱之中,一座集採煤、掘進、運輸、洗選于一體的現代化園林式礦展現在記者面前,一輛輛運煤車在管理員的指揮下有序裝車、過磅、開票……現場一片繁忙景象,這就是坐落在崇信縣的華亭煤業大柳煤礦有限公司。

  “大柳煤礦井田面積27.89平方公里,地質儲量3.25億噸,可採儲量1.82億噸,年設計生産能力240萬噸。”大柳煤礦黨委書記郭雙虎介紹,公司引進一次採全高綜合機械化採煤工藝,安裝完成了甘肅省首套大採高工作面,實現了“一井一區一面”的高效、集約化生産模式。“原煤經過初次篩分、破碎、分級篩、選洗一步步流程後,剔除了其中的礦物雜質,形成了品質良好的精煤。”郭雙虎介紹道,“經過選洗的煤炭有效提高了品質和附加值,對于加快煤炭銷售,提升産品競爭力,促進清潔燃煤推廣使用具有重要意義。”

  大柳煤礦是崇信縣建設清潔能源及煤炭分質轉化利用産業鏈的一個樣板。

  崇信縣煤炭資源豐富,開發歷史悠久,是原國家15個重點礦區和全國100個重點産煤縣之一。全縣煤炭地質儲量13.2億噸,佔全省探明儲量的24%,共有各類礦井13對,總設計能力1191萬噸/年。所出産的煤質多屬低灰、低硫、低磷、高熱值的不黏煤,是優質的動力和化工用煤,很大一部分都通過運煤專線運送到了崇信電廠。

  為加快清潔能源産業鏈建設,崇信縣結合縣情實際,自2021年底開始,大力推行産業鏈鏈長制,由縣政府主要領導任鏈長,分管領導任成員,成立工作專班,組建清潔能源及煤炭分質轉化利用産業鏈,制定實施方案和“一圖三單”,謀劃産業鏈項目50項,概算總投資達325.79億元。

  “清潔能源及煤炭分質轉化利用産業鏈是支撐崇信縣財稅收入和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在崇信縣召開的清潔能源及煤炭分質轉化利用産業鏈工作推進會議上,縣委副書記、縣長楊聰如是説。

  為此,崇信縣安排專人對煤電産量按天統計匯總,每周對各煤礦進行運作調度,引導煤電企業簽訂供煤長期合同,逐月逐礦按計劃分解調度電煤保供,全力保障電煤供應。

  同時,成立政策資訊、項目推進、企業服務、招商引資4個工作小組,堅持每周調度項目建設進展,推動項目順利實施。圍繞謀劃的29項招商引資項目,大力推介熱電聯産集中供熱、制紙、食品加工和煤矸石、粉煤灰資源化利用等項目,促進資源迴圈利用,健全下遊産業鏈。此外,加大工業集中區供水、供電、天然氣等基礎設施配套力度,積極推進“標準地”出讓改革試點工作,嚴格落實財稅獎補、用地保障等政策措施,全面提升園區承載能力。

  截至2月底,全縣生産原煤111.15萬噸、發電8.28億千瓦時,全産業鏈總産值完成9.82億元,增加值完成5.53億元。

  “今年計劃實施産業鏈項目21項,概算總投資75.2億元,當年計劃投資21.1億元,目前已開工復工8項,完成投資9260萬元。”崇信縣工業信息化和商務局局長劉小鵬説,“預計到2026年,全縣清潔能源裝機規模將達到43萬千瓦,煤炭産能突破1350萬噸,火電年發電量達到70千瓦時,當年全産業鏈産值可達到95億元。”

  提升鄉村“顏值” 打造“農旅融合”新名片

  天空蔚藍,春風和煦,紅紅的燈籠隨風擺動。驅車來到崇信縣黃花鄉黃花垣村,富有濃濃紅色文化、民俗文化特色的窯洞令人眼前一亮。

  “黃花鄉培育出古樹名木遊、紅色研學遊、民俗風情遊等5大特色旅遊産品,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慕名而來。”黃花鄉人大主席劉旭東介紹,黃花鄉按照“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全力打造以黃花垣村為“核心區”的農旅融合示范帶。2021年,黃花垣村旅遊收入穩步增長,實現村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雙贏”。

  “現在景區修建得這麼漂亮,農家樂收益也不錯。”在“牡丹庭院”農家樂裏,90後老板李靈新滿臉笑容,曾在外地飯店打工的他,聽説家鄉發展旅遊業,毅然返鄉當起了老板。

  黃花鄉是崇信縣堅持走休閒農業帶路、鄉村旅遊搭橋、一産三産融合發展之路的縮影。

  2021年以來,崇信縣聚焦“三新一高”要求,加快推進以農促旅、以旅助農、農旅融合,通過産業帶動、環境整治、典型培育等舉措,著力打造崇信農旅融合新亮點。

  精心打造了原S304沿線人居環境整治示范帶、南部垣區鄉村振興示范帶,建成了黃寨村、木家坡村等14個鄉村振興示范村;高標準建設汭河、黑河川現代迴圈農業示范園和甘莊、金龍、信家莊、銅城垣子矮化密植蘋果示范園,紅牛繁育場二期等3個窯洞養牛示范點,全縣牛存欄6.21萬頭,種植蔬菜7.24萬畝,果樹經濟林面積10.15萬畝,産業規模和品質實現“雙提升”,為農旅融合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與此同時,全縣全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基礎設施提檔升級,著力打造農業産業特色觀光遊、農耕文化展示遊、休閒鄉村民俗遊等各具特色的休閒農業精品,不斷豐富休閒農業文化內涵。綠源美生態苑、梁坡水街被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梁坡村、平頭溝村被評為省級鄉村旅遊示范村,趙灣村、黃寨村、黃花垣、木家坡村被列入全省鄉村旅遊“樣板村”計劃。

  “我們將有序推進星級農家樂、農特産品手工作坊、青少年研學實訓基地建設,深度開發果園採摘、非遺傳承、農耕文化、紅色研學等旅遊産品,進一步推動鄉村旅遊和産業延鏈強鏈發展,推進鄉村綠色可持續高品質發展。”崇信縣文旅局副局長朱彥平説。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曹劍南 周玉蘭 田麗媛 閔媛 李永萍

 

  記者手記

  風景變“錢景”

  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如何協調統一?在平涼市崇信縣採訪,記者找到了答案。

  崇信縣城不大,人口不多,經濟總量卻居于平涼市前列,這與其煤炭産業的長足發展密不可分。但記者深入縣城各煤礦開採區,卻看不到黑灰、污水,更看不到露天煤礦開採區,看到的是一座座現代化園林式煤礦開採區,掩映在青山綠水中,矗立在藍天白雲下。

  該縣長期以來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也為煤礦企業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唯有堅持綠色發展,才能成就綠色未來。”

  在崇信縣,道路兩旁映入眼簾的都是一片綠色。鮮花成帶,風景如畫。

  崇信縣境內除了紅腹錦雞等珍稀的國家保護動物,古樹名木更是成群。經統計,全縣共確定古樹名木208棵,森林覆蓋率達到36.04%,有樹齡3200年的“華夏古槐王”,有渭河以北唯一的熱帶樹種“菩提樹”,更有奇特罕見的“三異柏”。

  為了保護這些“寶貝”,崇信縣對古樹名木的樹種、樹齡、分布狀況、保護級別、生長地點、生長環境、生長狀況等數據進行“建檔立卡”,推進古樹名木保護工作,有效促進全縣古樹名木資源保護和規范化管理。

  為了保護好縣內三條河流,崇信縣停止相關項目開工,並嚴格落實河湖長制、林長制,因地制宜,強化係統治理,做到治標治本,使汭河變美、青山變綠。

  2021年以來,崇信縣加快推進以農促旅、以旅助農、農旅融合,通過産業帶動、環境整治、典型培育等舉措,著力打造崇信農旅融合新亮點,探索發展休閒農業、觀光農業,推動鄉村振興。

  如今的崇信縣,綠色生態産業的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形成了良性迴圈,不少群眾吃上了“生態飯”“旅遊飯”。踐行生態環保、綠色低碳的理念在整個縣城蔚然成風。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田麗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