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靜寧:“老産業”迸發新活力

2022-05-12 09:52:40 來源: 甘肅日報

    原標題:靜寧:“老産業”迸發新活力

    最美人間四月天。靜寧百萬畝蘋果花競相綻放。

    地處北緯35度的靜寧縣,是世界公認的蘋果“黃金生産帶”。近年來,當地持之以恒推動蘋果産業調結構、延鏈條、強品牌,採用新技術新模式改造果園,靜寧蘋果先後榮獲8張國家級名片、17項大獎。目前,全縣果園總面積穩定在百萬畝以上,年産量超過85萬噸,年産值達48.6億元,17.6萬果農因蘋果脫貧致富。

    走進靜寧縣城川鎮智慧蘋果産業園,隨處可見“科技味”:智慧滴灌係統、智慧果業大數據中心、果園氣象站、良種苗木脫毒組培繁育中心……

    蘋果産業是城川鎮的主導産業,老果園面積有1.32萬畝。針對老果園樹體老化、品種劣化、機械化智能化管理程度低等制約果産業發展的突出問題,城川鎮于2019年引進靜寧飛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大力開展老果園更新改造。

    “我們採取‘托管建園’的模式,由企業統一規劃、調苗、栽植、管理,免費為果農托管3年,解決群眾建園前期投入高、果農不願改、新模式不會改、土地撂荒無人改的難題。”城川鎮人大主席任偉介紹説,今年計劃集中改造3544畝老果園,目前已完成改造2756畝。

    “智慧果業大數據中心是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為核心,融合農學、生態學、植物生理學、土壤學、氣象學等基礎學科,對蘋果生産全過程進行動態監測及科學分析決策,可及時預防自然災害和病蟲害。”靜寧飛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健指著電腦螢幕説,“這裏顯示溫度、濕度、風速、降水量等,預警提示目前降水量偏低,智慧滴灌係統會自動啟動進行澆水。”

    記者跟隨李健來到果園,智慧滴灌係統正在滴灌水肥。在果園氣象站的顯示屏上,同步顯示大數據中心監測的各種數據。

    據了解,經過前期不斷探索試行,城川鎮建立健全果業社會化服務體係,發揮已引進的飛天林果、德美等鏈主企業作用,組建農技、農資、行銷3支社會化服務團隊。

    “交給企業托管,省力又省心。”去年,靠蘋果鼓起錢袋子的城川鎮吳廟村果農吳三強,果斷改造了5畝老果園,行間還套種馬鈴薯和大豆。“靜寧蘋果品質好、牌子響,我也要跟上潮流採用企業繁育的好苗木,再加上科學管護,掙錢差不了。”吳三強説。

    説到“紅色聖地”,自然要提到界石鋪鎮。

    界石鋪是紅軍靜會地區大會師的“中心基點”,紅一、二、四方面軍主力部隊在這裏縱橫穿插、多次會合。

    曾經,界石鋪鎮産業基礎薄弱、基礎設施不完善,是靜寧縣貧困鎮之一。如今,昔日的貧困鎮已蝶變成産業遍地開花的紅色小鎮。

    四月的界石鋪,漫山遍野都是盛開的蘋果花、梨花、桃花、杏花。

    經過十幾年的退耕還林,界石鋪梨樹栽植面積達2.1萬畝,山毛桃種植面積達2萬畝。當地依托山清水秀之勢,培育新興産業、發展鄉村旅遊,建成集田園採摘、果蔬種植、農事體驗、花卉種植、親子娛樂、研學培訓、健康養生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近年來,為解決留守婦女就業問題,界石鋪鎮探索將資源變成資産,組建“扶貧車間”,發展山毛桃手工制品産業,讓群眾家門口務工,實現掙錢顧家兩不誤。

    “白天,孩子上學我打工,一個月能掙2000多元,還掌握一門技能。”山毛桃編織車間員工張莉説。

    “我們圍繞鞏固提升‘牛草果菜遊’五大産業,探索推進‘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建設,大力扶持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增加群眾收入,不斷提升老區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界石鋪鎮黨委書記李高強説。

    依托深厚的紅色文化資源,靜寧縣輻射帶動蘋果、平涼紅牛、鄉村旅遊、設施蔬菜等産業發展,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7%、13%。在這片希望的田野上,一個個“老産業”迸發出新活力。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田麗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