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青島即墨區攜手漳縣同繪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05-11 11:04:06 來源: 漳縣縣委宣傳部

    甘肅省定西市漳縣與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一個地處西北內陸,涓涓漳水匯流黃河,奔向山東匯入大海;一個地處山東半島,入選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是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的典型示范。兩地雖相隔萬水千山,卻因東西部協作而心手相牽、血脈相連。

    自東西部協作以來,兩地黨委、政府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市關于在東西部協作工作的決策部署,緊盯目標任務,細化工作措施,兩地交流頻率不斷加快,交流層次不斷提高,協作領域不斷拓寬,産業合作不斷深化,簽訂了《即墨·漳縣“十四五”東西部協作行動方案》,在幫扶力量上聚合力,在幫扶行動上加馬力,在幫扶資源上集火力,敲定了在産業、勞務、文旅、消費、人才等方面的協作幫扶方向,形成了多元化、多層次、多領域、多路徑的結對幫扶新格局。截至目前,完成鄉鎮結對5個,村村結對17個,村企結對13個,村與社會組織結對4個,學校結對20個,醫院結對5個。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石。自東西部協作開展以來,即墨區傾注真情實意,拿出真招實策,投入真金白銀,不斷加大對漳縣的幫扶力度,推動新興主導産業持續壯大發展,打造漳縣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踏著春天的旋律,漳縣三岔鎮食用菌産業園菌棒生産車間呈現一片繁忙景象,伴著轟鳴的機器聲,這裏的菌棒生産加工已經按下了生産快進鍵,工人佩戴口罩正在開足馬力加緊生産木耳菌棒,拌料、裝袋、滅菌、接菌、移栽培養……各項流程井然有序。

    “以前在家幹農活、照顧孩子,不能外出務工,收入很有限,東西部協作在三岔鎮建了菌棒加工廠,農閒時節在菌棒廠打工,一年收入能達到3萬元,現在收入很可觀。” 菌棒廠務工群眾張芳紅説。

    漳縣鑫源菌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生産廠長李漢文説,漳縣鑫源菌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佔地面積63.5畝,總投資9300多萬元,生産車間長駐員工69人,平均月工資3500元左右,後期木耳大棚還需200人左右進行採摘和管理,有效帶動周邊群眾就近務工增收。

    圍繞“一縣一園”目標,即墨、漳縣兩地共建三岔鎮農業産業園1個,引進入駐企業2個,目前實際到位資金7000萬元。安排協作資金1085萬元,引導引進投資9300萬元的甘肅鑫源菌業科技有限公司建設菌棒加工廠,已完成企業投資6000萬元,完成一期建設生産車間、2個養菌棚主體建設內容。

    即墨、漳縣兩地不斷加強區域協作,引進甘肅晟嘉航文化旅遊有限公司、甘肅鑫源菌業科技有限公司、甘肅貴清山植物園有限公司和注冊漳縣武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4家企業,實際到位投資額5395.89萬元,發展文旅産業、菌棒加工、現代化葡萄生産種植、全域旅遊綜合服務等産業,投入資金120萬元助力漳縣隴泰鑫業農業科技種植有限責任公司建設金耳恒溫生産車間,金融”活水“的注入明顯增強了漳縣經濟發展的“造血”功能,一批區域優勢顯著、拉動效應明顯的東西部協作企業在武陽大地煥發著勃勃生機。

    最振奮的是項目建設快速推進,最直觀的是城鄉面貌不斷變化,截至目前,對接落實到位財政幫扶資金4420萬元,安排産業和就業增收項目投入資金3076萬元,實施東西部協作項目31個;落實鄉村振興示范建設東西部協作資金2908萬元,其中投入2558萬元助力漳縣4個東西部協作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

    今年春節過後,漳縣農民紛紛登上了北上南下的列車,開始新一輪務工之旅。漳縣金鐘鎮馬瑞青夫婦沐浴東西部協作春風,搭乘首趟 “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專車,踏上前往青島的“淘金”之路。

    在青島豐科有限公司務工的馬瑞青説,通過當地政府宣傳和幫助,他和妻子前往青島即墨務工,不僅來去免車費,還得到了政府4000元的補貼,現在在青島豐科有限公司蘑菇廠上班,一個月工資五六千元,還給他和妻子分配了夫妻宿舍,吃住不用愁,工作很順利。

    漳縣把勞務輸轉作為激活經濟發展一池春水,搶抓東西部協作的機遇,不斷加強與青島即墨區勞務對接,採取“專人、專車、專廠、專線”方式,組織運送外出務工人員,努力實現務工人員“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有效實現群眾穩定增收。

    漳縣商務局副局長包寧説,漳縣不斷加強與即墨區東西部協作進程,去年引進4家企業,涉及農業、旅遊、生態建設等領域,企業的引進對壯大漳縣區域經濟、拓寬群眾的致富門路、發揮帶動引領等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漳縣、即墨兩地把幹部人才交流作為協作核心要素,在幹部人才對口幫扶上精準發力,實現了人力資本提升的“乘數效應”,促進了幹部人才成長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兩地互派黨政挂職幹部2名;漳縣選派18名教師、13名醫生赴即墨區學習交流,即墨區選派8名教師、4名醫生到漳縣開展學習交流活動;青島以琳生態旅遊開發有限公司派5名企業專技人才到漳縣有關企業交流;舉辦鄉村振興幹部培訓6期,培訓黨政幹部868人;舉辦各類專技人員培訓班5期,培訓738人。(周詩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