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平涼市靈臺縣什字派出所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

2021-11-21 17:09:19 來源: 中國甘肅網

     原標題:平涼市靈臺縣什字派出所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

     今年以來,平涼市靈臺縣公安局什字派出所充分發揮公安機關職能優勢,扎實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切實助推基層警務工作落地扎根,全力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

     創新載體強機制 把穩社區警務“方向盤”

     科學合理地組織群眾力量廣泛參與公安工作,本著“聯動融合、多元共治”的思路,建立完善了以社區警務為龍頭,努力實現從“單打獨鬥型”向“多元治理型”轉變,著力打造“警務大聯盟”“平安共同體”,形成了社區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什字派出所高度重視公安基礎資訊採集工作,在資訊採集中注重了解社情民意,在資訊採集中強化服務群眾。“一標三實”工作開展以來,全警參與,以人口管理、治安管理等基礎資訊採集為切入點,努力實現實地採集、快速錄入、綜合資訊共用、服務實戰的目標。全年共採集錄入實有人口21618人,實有房屋11141間,標準地址11304條,實有單位816家,民警運用“一標三實”平臺服務群眾32人次。

     活化形式解民憂 樹牢矛盾化解“風向標”

     什字派出所努力構建由社區民警統籌謀劃,網格員全面支撐的社區警務網格化服務管理模式,將社區警務陣地進一步延伸至基層,不斷提高社區管理工作合力。

     與此同時,依托轄區治安戶長、社區志願者等警務輔助力量積極採集報送的轄區社會治安動態和矛頭性不良現象,切實提高了社區矛盾糾紛防范調解的動態掌控調處能力。工作中,社區民警深入轄區開展日常法制宣傳及安全教育,宣傳法律法規、解釋政策規定,引導群眾運用法律手段解決問題,向群眾普法並宣傳安全防范知識,今年以來,依托各級調解員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30余起,依靠“警務大聯盟”聯合調解重大疑難糾紛20余起,實現了警情民意良性互動交流。

     提升效率辦實事 實現便民服務“零距離”

     什字派出所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與延伸,拓寬與發展,全力為廣大群眾在資訊採集、證件辦理、開具證明等方面提供一站式、自助式和預約式服務,做到了讓群眾“最多跑一次”。對交通不便、居住分散、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偏遠村莊群眾,積極採取社區民警到府服務、巡回服務和代繳代辦服務18次,延伸了服務的觸角,做到了零空缺,一站式服務。

     此外,不斷延伸“我為群眾辦實事”廣度和深度,激發派出所職能功效,提高派出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能力,提升使用快速辦理程式頻率,依托大數據和雪亮工程平臺,有效整合人力資源和社會資源,促使各項便民措施走深走實。(記者 李紅軍 通訊員 趙江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