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全面恢復運營
2023-03-21 08:50:45 來源: 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乘旅遊列車 遊大美甘肅 “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全面恢復運營

    近日,作為甘肅省發出的首趟“跨省遊”和“省內遊”旅遊專列,載著194名旅客的Y664次“環西部火車遊·崆峒號”旅遊專列從蘭州車站盛裝啟航,Y214次“環西部火車遊·粵港澳”專列滿載700多名旅客一路奔赴大灣區,標誌著甘肅文旅“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已正常恢復運營,這也是甘肅省文旅廳政企合力激活旅遊市場的實際舉措之一。

    1至2月全省共接待遊客3289萬人次

    今年,甘肅省文旅廳確定全年重點實施的精準行銷市場拓展行動等20項專項行動,先後馬不停蹄地組織全省文旅係統開展了“好客山東·如意甘肅”雙向遊係列活動和“我和四季有個約會”——“車窗外的春天”旅遊主題推廣活動,積極引領全係統全行業千方百計推動全省文旅市場復蘇振興。

    據統計,1—2月,全省共接待遊客3289萬人次,初步測算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67.6億元,較2022年同期分別增長50%和42.3%。

    早在2022年6月,由省文旅廳倡導,大力支援平涼市政府和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開通運營“環西部火車遊·崆峒號”品牌列車,從蘭州出發至平涼每周往返運作一趟,打造了交旅融合的“平涼樣板”;“環西部火車遊·崆峒號”旅遊專列于去年開行了6趟,共組織甘、寧兩省遊客1296人,直接帶動旅遊收入260萬元。

    推進旅遊專列和知名景區無縫銜接

    據介紹,此次開行“環西部火車遊·粵港澳”專列行程為期13天,跨越甘肅、陜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抵達深圳東站,列車在深圳東站停留近4天後開往福建,經福建、湖北、河南、陜西返回甘肅蘭州。遊客將深度遊覽深圳、珠海、香港等沿途秀美風景,一次遊遍福建四大海島,深度體驗粵港澳新變化。

    同時,“環西部火車遊·崆峒號”旅遊專列在去年的基礎上進行了全新升級改造,由5節軟臥車、1節星級酒店車(2個親子房,4個大床房)、1節功能車和1節酒吧車組成,其中特別加挂了全新打造的“星級酒店車”,車內6個包廂全部設有獨立衛浴,既讓遊客在列車上能享受到星級酒店的待遇,也讓遊客在列車行進途中更加全面充分地體驗火車遊的休閒娛樂功能。

    據了解,除“環西部火車遊·粵港澳”“環西部火車遊·崆峒號”旅遊産品外,下一步,甘肅省文旅廳將聯合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充分放大“鐵路+旅遊”綜合效應,不斷加大對鐵路沿線旅遊新資源的開發,進一步擴大火車環線的種類和供給,合力支援蘭鐵國旅公司順應季節性旅遊市場特點,推出蘭州—沙坡頭“神奇寧夏周末休閒遊”、蘭州—天水“羲皇故裏周末生態遊”、蘭州—隴南“隴上江南周末鄉村遊”、蘭州—慶陽“探尋南梁精神紅色主題遊”、蘭州—武威“天馬故鄉自在武威親子文化遊”,蘭州—金昌“美麗金昌沙漠歷險遊”等市域鄉村周邊遊專線産品,計劃開行“一帶一路”經典絲路遊以及蘭州—張掖—敦煌—蘇幹湖—茶卡—蘭州“慢旅最美鐵路·尊享甘青大環”旅遊專列,繼續推進“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和知名景區無縫銜接,為帶動甘肅乃至西部文旅市場持續升溫作出新貢獻。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 超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44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