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康養靜待花開
2022-06-20 17:42:51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網蘭州6月20日電(記者趙偉宏、胡偉傑、王紫軒)白墻紅瓦的倣古建築前,一陣若隱若現的檀香夾雜著中藥的味道隨風浮動,讓人在炎炎夏日感到一絲沁人心脾的清涼。這不是中醫診所,也不是茶藝館,而是位于甘肅省天水市清水縣牛頭河風情園的清水中醫養生館。

    “旅遊要有文化內涵,不能只看山看水,現在我們就是要把旅遊與康養融合起來。”清水縣委書記馬越垠説。2021年,在“健康中國”國家戰略背景下,清水縣借力甘肅省打造千億級醫藥健康産業集群機遇,構建涵蓋中醫保健、溫泉康養、生態功能療養等百億元級康養産業集群,打造“親水賞花治未病,樂我養我育新我”旅遊品牌,逐漸形成了文旅農康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清水中醫養生館理療師為顧客做康養理療(6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像這樣的中醫養生館,清水縣已建成50家,有針對性地開展艾灸、拔罐、刮痧、推拿、中草藥藥療等特色康復理療服務,不僅為當地群眾提供了中醫養生服務,還增加了就業,帶動了旅遊發展。不僅如此,清水縣還成立了養生協會、黃帝內經治未病學術協會,深入研究《黃帝內經》等中醫經典養生理論,採取醫療機構與民間資本聯合的方式,規范中醫養生館的建設。

    “通過進一步規范服務項目、培訓康養人才、打造特色品牌,探索創新成功經驗和模式,我希望有一天清水的中醫養生館可以像沙縣小吃一樣走向全國。”馬越垠説。

    遊客在清水縣花舞北山景區遊玩(6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清水縣位于隴山西南麓,渭河上游北部支流牛頭河流域,隴山山地向隴西黃土高原過渡地帶,屬于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生物資源、中醫藥資源、康養旅遊資源都較為豐富。2021年清水縣成功入列“國家級全域森林康養試點建設縣”。

    北山曾是自然災害頻發的地區,得益于清水縣北山生態修復係統綜合治理項目,如今它已換了模樣。今天,各色鮮花競相開放,規格統一的餐車整齊列隊,遊人如織,已初步形成集觀光遊覽和休閒、運動、康養等為一體的生態旅遊景區模式,助力清水打造集養生、康復、旅遊、文化等為一體的森林康養産業體係。

    遊客在清水縣花舞北山景區遊玩(6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花舞北山園深度挖掘文化底蘊、農業特色、生態優勢、康養資源,著力打造清水健康養生型旅遊品牌的重要示范點之一。”清水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贠惠玲説。

    清水縣因“清泉四注”而得名,縣內自然生態良好、氣候溫和舒適、溫泉水質鋅硒元素含量高。清水縣因地制宜發展溫泉康養和旅遊,成立溫泉大景區管委會和遊客中心,推進溫泉大景區開發,研究溫泉康養、療養功能,開發溫泉藥浴、汗蒸等産品12種,做足“親水”文章。縣內3家溫泉企業年旅遊收入9200多萬元,成功創建清水溫泉省級旅遊度假區。

    遊客在清水縣花舞北山景區遊玩(6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目前,清水縣堅持“以農為基、以康為根、以文為魂、以旅為媒”的思路,推進建設大健康産業集群,打響“軒轅故裏·康養福地”名片,乘著文旅“復蘇”的春風,清水康養産業已做好準備,靜待客來。(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5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