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尹弘代表中國共産黨甘肅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任振鶴主持
2022-05-28 09:06:17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中國共産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尹弘代表中國共産黨甘肅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任振鶴主持

    5月27日,尹弘同志向大會作報告。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孟捷

    5月27日,中國共産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蘭州隆重開幕。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張鐵梁

    中國共産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5月27日在蘭州隆重開幕。尹弘代表中國共産黨甘肅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繼往開來奮進偉大新時代 富民興隴譜寫發展新篇章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努力奮鬥》的報告。

    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動員全省上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進取、砥礪前行,繼往開來奮進偉大新時代,富民興隴譜寫發展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而努力奮鬥。

    擔任大會執行主席的是:尹弘、任振鶴、王嘉毅、馬廷禮、胡焯、王賦、石謀軍、蒲永能、朱天舒、程曉波。參加大會的還有特邀代表林鐸、仲兆隆、陳學亨同志。

    大會應到代表(含特邀代表)共625名,實到代表617名,符合規定人數。

    大會由任振鶴主持。上午9時許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尹弘向大會作報告。報告共分四個部分:一、過去五年極不平凡,全省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進步和成就;二、準確把握甘肅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局面;三、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四、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黨,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尹弘在報告中指出,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團結帶領全省各族幹部群眾負重自強、頑強拼搏,推動各項事業全面進步,呈現出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生態治理大見成效、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黨風政風民風昂揚向上的良好局面,如期實現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甘肅把脈定向、指路領航,是中央機關、國家部委、兄弟省區市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援的結果,是全省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和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也同歷屆省委長期打下的堅實基礎密不可分。五年來的實踐深刻啟示我們,做好甘肅工作,推動甘肅發展,必須堅持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高品質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

    尹弘指出,經過多年的不懈奮鬥,甘肅已經站上新的發展起點,進入國家重大戰略疊加和自身發展勢能增強的歷史交匯期,處于蓄勢待發、爬坡過坎、追趕進位的關鍵階段。未來一個時期,機遇和挑戰並存、優勢和劣勢同在,需要我們把國家所需、甘肅所能、群眾所盼、未來所向更好統籌起來,揚長避短、趨利避害,以係統觀念謀篇布局,以奮鬥姿態推動發展,確保跟上全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進程。未來五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為統攬,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緊圍繞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提升綜合實力、提升生態品質、提升基礎支撐、提升生活品質、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及新材料基地,打造西北地區重要的科創中心,打造現代寒旱特色農業高地,打造“一帶一路”開放樞紐,打造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縱深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步伐,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實質性進展,努力譜寫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時代篇章。未來五年,要努力實現以下目標:綜合經濟實力實現新躍升,綠色轉型發展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準邁上新臺階,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會治理效能達到新水準,全面從嚴治黨呈現新氣象。

    尹弘指出,根據總體要求和奮鬥目標,未來五年,要著眼甘肅整體發展、立足各地優勢,推動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牽引帶動全省協同聯動發展。“一核”就是以蘭州和蘭州新區為中心、以蘭白一體化為重點、輻射帶動定西臨夏的一小時核心經濟圈,“三帶”就是以清潔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農業為重點的河西走廊經濟帶、以綜合能源和先進裝備制造為重點的隴東南經濟帶、以水源涵養和水土保持為重點的黃河上游生態功能帶。未來五年,我們要把實施強科技、強工業、強省會、強縣域“四強”行動作為主要抓手,以重點地區和關鍵領域為突破口,推動綜合實力和發展品質整體躍升。

    尹弘強調,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新時代推動甘肅發展,必須把新發展理念作為基本原則和行動先導,更好統籌經濟和生態、城鎮和鄉村、發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固強補弱、蓄勢賦能,讓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用成為根本目的,不斷盤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品質、增強能量、做大總量,努力實現更高水準、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具體要抓好十一項重點工作,即堅定不移加強科技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堅定不移實施提質增效擴量工程,大力構建現代産業體係;堅定不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堅定不移統籌區域發展,構建高品質發展的國土空間布局和支撐體係;堅定不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山川秀美、生態優良的美麗甘肅;堅定不移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構建覆蓋城鄉、功能完備、支撐有力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充分激發發展活力動力;堅定不移推進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讓人民群眾過上更有品質的生活;堅定不移增強文化自信,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堅定不移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凝聚起共同團結奮鬥的強大合力;堅定不移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

    尹弘強調,建設新甘肅、開創新局面,關鍵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完善經常性學習教育機制,一以貫之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深入貫徹新時代好幹部標準,鮮明樹立重實幹、重實績、重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讓有為者有位、能幹者能上、優秀者優先,打造忠誠幹凈擔當的幹部隊伍。要持續強化基層基礎,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切實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完善黨領導下的基層治理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要認真落實黨管人才原則,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形成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生動局面。要牢固樹立實幹導向,強化政績觀教育,馳而不息改進作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引導黨員幹部把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全省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尹弘強調,惟有奮鬥,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不負歷史。我們要用心感悟時代發展的脈搏,著力鍛造我將無我的境界,持續砥礪攻堅克難的銳氣,始終保持篤行不怠的韌勁,一仗接著一仗打,一棒接著一棒幹,努力把隴原大地建設得更加美好。

    尹弘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踔厲奮發、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而努力奮鬥,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不是本次黨代會代表的十三屆省委委員、省紀委委員,新一屆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新一屆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省級黨員領導幹部,省委省政府直屬機關、企事業等單位主要負責人,中央在甘單位主要負責人,在甘金融機構單位主要負責人,中央駐甘主要新聞單位負責人;各民主黨派主要負責人和有一定影響的無黨派代表人士等列席大會。(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李欣瑤 張富貴 金鑫)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69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