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找到“回家”的路——我國瀕危動物保護者的心願
2022-05-25 11:18:1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圖集

    原標題:帶“你”找到“回家”的路——我國瀕危動物保護者的心願

    記者郭剛 張文靜 程楠 王植櫻 蘭州報道

    初夏時節,在中國第四大沙漠騰格裏沙漠的西南緣,各種樹木與花草迎來自己的蓬勃生長期。由不同沙生植物、牧草和成行樹木連綴而成的片片綠洲,將昔日的茫茫戈壁渲染得生機勃勃。

    賽加羚羊、普氏野馬、野生雙峰駝等世界瀕危物種,在綠意盎然的“家園”中,各得其所,各自安然。物種多樣性在這裏盡顯斑斕與活力。

    這些曾一度在我國消失的珍稀物種,如今,在甘肅瀕危動物保護中心得以延續,生生不息。

    甘肅省是荒漠瀕危野生動物的重要分布區域。1987年,甘肅武威成立瀕危動物保護中心,從國外引進在國內已經銷聲匿跡的瀕危動物進行保護和繁育,恢復並嘗試擴大野生動物種群,逐步改善生態環境。

  經過30多年的苦心繁育,我國賽加羚羊、普氏野馬、野生雙峰駝等瀕危野生動物種源得到有效保護。該中心也發展成為我國重要的瀕危動物繁殖基地。

  目前,包括普氏野馬等在內的我國多種瀕危野生動物種群數量穩中有升,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成效顯著。中國日益成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有力支援者和貢獻者。

  奔跑的普氏野馬。新華社記者 張文靜 攝

  賽加羚羊:保種擴群艱難前行

  荒漠之上,無人機鏡頭裏,10多只賽加羚羊結伴而行,在一片長滿紫花苜蓿的散養場裏時而低頭吃草,時而悠然踱步。

  賽加羚羊又名高鼻羚羊,長相獨特。它們的鼻腔長而肥厚,能使它們吸入的空氣飽含水分和溫度,並過濾沙塵,現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並定級為極危物種。

  20世紀中葉,我國賽加羚羊野外種群已經絕跡。1988年,我國開始先後從俄羅斯、美國、德國引進賽加羚羊12只,在甘肅瀕危動物保護中心進行繁育。

  甘肅瀕危動物保護中心主任張強威介紹,中心現存欄19只成年賽加羚羊,是國內唯一的賽加羚羊人工繁育基地,其中年齡最長的一只賽加羚羊已經5歲。5月初,中心又添了12只“羚羊寶寶”。他們用監控密切關注著每只“小精靈”的生長發育。

  “保護中心既見證過賽加羚羊繁育的巔峰,也經歷過低谷時期。”張強威説。

  保護的最終目的是親眼看著這些小精靈回歸自然。為此,保護中心的工作人員30多年從未放棄過放歸的探索。2012年,保護中心的工作人員在綜合評價了賽加羚羊的身體狀態後,決定模擬放歸。他們將賽加羚羊放到了面積約為1500畝的半野生自然環境中,考驗其自然生長能力。

  “在這個半野生自然環境裏,有梭梭、毛檸條、芨芨草等天然植物,賽加羚羊種群能自由採食,它們‘有啥吃啥’,能夠適應半放生區環境。”張強威告訴記者,賽加羚羊的精彩表現讓他們為將來放歸增添了信心。但他也坦言,賽加羚羊壽命很短,目前的種群數量仍偏少,要在我國恢復這一物種,今後還需引進一定數量的新種源。

  普氏野馬:穩中有升成效顯著

  馬兒奔騰,沙土飛揚。在保護中心的另一放養區,普氏野馬在飽餐後漫步休憩、追逐奔跑,一幅恰似“沙場點兵”的生動畫面撲面而至。

  普氏野馬,是有6000萬年進化史的“活化石”,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全球瀕危大型野生動物,珍稀程度堪比大熊貓。受盜獵和環境因素影響,這一物種曾在中國瀕臨滅絕。

  20世紀80年代,依據“野馬返鄉計劃”,保護中心先後從美國、德國等國家引進普氏野馬18匹,通過人工繁育、半野放等方式共繁育150多匹。

  保護中心野生動物管理科科長趙建友見證了普氏野馬這一瀕危物種的繁衍變遷。從23歲參加工作到今年53歲,30年來,他和普氏野馬朝夕相伴,悉心照料,早已把它們當成了自己的孩子。

  “普氏野馬長相俊朗,跑起來威風凜凜。”在趙建友眼裏,相比膽小脆弱的賽加羚羊,普氏野馬性格溫順,能吃能喝,從來不浪費食物。

  除了照顧好飲食,趙建友還和同事定期為普氏野馬檢查身體、去除寄生蟲,以增強它們的消化功能。有時,他們還會為普氏野馬修剪蹄子,讓它們奔跑行走更方便、採食更靈活。

  作為國內第二大普氏野馬人工繁育基地,保護中心共有54匹普氏野馬在此繁衍生息,年齡最大的已超過20歲,最小的僅出生兩個月。2010年、2012年,保護中心兩次向甘肅敦煌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功放歸普氏野馬28匹。

  張強威告訴記者,在瀕危動物保護者的努力下,普氏野馬種群持續擴大。目前,我國普氏野馬總數突破700匹,佔全球野馬總數近三分之一。

  甘肅省武威市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韓萬銀説:“普氏野馬的成功繁育不只是一個物種保護的成果,更彰顯了我國不斷保護生物多樣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決心。”

  野生雙峰駝:荒漠之上重返自然

  蘭州大學生態學院青年研究員趙序茅表示,保護野生動物意義重大,因為生物多樣性利于生態係統的穩定。生態係統的穩定和安全關係到人類自身的健康。作為物種多樣性的一部分,長期以來,野生動物在守護人類健康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閒庭信步,怡然自得。在保護中心寬闊的野生雙峰駝人工飼養種群基地,兩峰野駱駝在自己的“領地”慢條斯理、來回踱步,陽光中享受安然。

  野生雙峰駝是世界上唯一生存的野生駱駝,生活在草原、荒漠、戈壁地帶,屬珍稀物種,在物種的遺傳上和科學研究上有重要價值。

  20世紀90年代,保護中心救護8峰野駱駝幼仔進行人工飼養、繁育保護。在多年的繁育工作中,保護中心加強管理,不斷改善飼養條件,並在繁育、疾病防治等方面開展了一係列的基礎性研究,為野生雙峰駝正常的生長發育和較高的繁殖成活率提供了保障。

  甘肅瀕危動物保護中心副主任周應傑介紹,保護中心現存養26峰野生雙峰駝,是國內唯一的野生雙峰駝人工繁育種群。2012年,保護中心成功放歸野外2峰野生雙峰駝。

  讓瀕危動物重返大自然,是動物保護者的期望。但放歸不是簡單意義上的放生,需要經過長期的科學實驗與實踐,並找到合適的野外放歸地,真正地幫助它們回歸自然並成功存活。

  張強威、周應傑等動物保護者表示,甘肅瀕危動物保護中心是賽加羚羊、普氏野馬和野生雙峰駝“臨時的家”。他們的使命就是“帶瀕危動物找到回家的路”,使這些“大自然的精靈”有朝一日可以回歸大自然,得其所,安其居樂其活。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8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