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等工作
2022-04-30 08:42:37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甘肅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書記尹弘主持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等工作

    省委常委會4月29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甘肅省貫徹意見,安排部署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等工作。省委書記尹弘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圍繞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貫徹落實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決策部署,闡述了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的指導思想、方式方法、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瞭努力方向。各級各方面要認真學習領會,充分認識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的特殊背景和現實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拿出務實管用的措施全面抓好落實。

    會議強調,要統籌推進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各項任務,布局有利于引領産業發展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設施,提高基礎設施全生命周期綜合效益。要加快構建綜合立體交通網,扎實推進鐵路、公路、機場建設,統籌抓好重大帶動性、標誌性工程和補短板工程,優化交通條件。要圍繞水資源保障和水安全,謀劃實施重大調水工程和民生水利工程,提升脫貧地區飲水安全水準,推進水源地、灌區、骨幹水網建設和現代化改造,完善水利體係。要加強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統籌傳統能源和新能源,進一步加大工程建設力度,積極發展分布式智能電網和農村電網,構建功能完備的能源體係。要深入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防洪排澇、污水和垃圾收集處理設施體係建設,加快實施高標準農田、糧食儲備、冷鏈物流等工程。要因地制宜推進新基建,提高網絡、算力、人工智慧、大數據對經濟發展的支撐度,以新基建為經濟社會發展賦能。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結合甘肅省實際精心謀劃、主動對接、擔當作為,集思廣益加快重大項目論證和儲備,健全完善和動態更新重大項目庫,推動甘肅省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大的躍升。要準確把握理念方法和實踐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統籌發展和安全,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發展模式,分層分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安全效益相統一。要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支撐保障,加大財政、金融、土地、人才等資源要素支援力度,形成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的整體合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張富貴)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6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