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居民消費價格保持平穩運作
2022-04-29 09:48:45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甘肅省居民消費價格保持平穩運作

    省政府新聞辦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甘肅省居民消費價格(CPI)運作情況。今年以來,甘肅省積極應對疫情反覆衝擊的影響,保供穩價工作持續發力,一季度甘肅省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工業生産者價格高位運作。

    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

    一季度,甘肅省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為0.8%,漲幅較上年同期擴大0.3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平穩運作態勢。從結構來看,構成CPI的八大類商品和服務價格呈現“7漲1降”格局,“7漲”包括,交通通信類價格上漲4.6%,居住類價格上漲1.7%,教育文化和娛樂類價格上漲1.1%,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0.6%,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類上漲0.5%,其他用品及服務類價格上漲0.5%,衣著類價格上漲0.3%。“1降”是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下降了1.1%。

    綜合來看,支撐甘肅省CPI平穩運作的因素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方面豬肉價格下跌帶動食品價格穩中有降。食品價格下降3.4%,拉動CPI下降約0.68個百分點,畜肉類價格下降27%,影響CPI下降約1.17個百分點。

    “受生豬産能快速恢復、生豬出欄慣性增長等因素影響,春節甘肅省豬肉市場供應充足,但豬肉價格持續下降的總體趨勢沒有改變。受此影響,甘肅省豬肉價格同比下降48.2%,影響CPI下降約0.97個百分點,這是拉動食品價格下降的主要因素。”國家統計局甘肅調查總隊副總隊長、新聞發言人彭國強説。

    另一方面,工業消費品、服務、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拉動非食品價格上漲,漲勢平穩。一季度,甘肅省非食品價格上漲1.9%,漲幅比上年同期擴大1.8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51個百分點。

    工業生産者價格高位運作

    一季度,有色、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動甘肅省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9.8%,漲幅較上年同期擴大16.3個百分點。燃料、動力類購進成本增加,帶動甘肅省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22.7%,漲幅較上年同期擴大18.2個百分點。

    從出廠價格看,一季度甘肅省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呈現逐月上漲態勢,各月同比分別上漲18.8%、20.1%、20.3%,保持高位運作。從出廠價格結構看,生産資料出廠價格同比上漲21.7%,漲幅較上年同期擴大18.0個百分點,是影響工業生産者價格上漲的主導因素。

    從主要行業看,32個行業大類行業價格同比“26升5降1平”,上漲行業較上年同期增加9個。其中,“三黑一色”(煤炭、鋼鐵、石化、有色金屬)行業出廠價格同比上漲28.2%,漲幅較上年同期擴大21.9個百分點,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同比上漲51.2%,是推動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的主要因素。

    從購進價格看,一季度甘肅省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增幅持續回落,各月同比分別上漲23.2%、22.8%和22.2%,漲幅逐月收窄。九大類原材料購進價格同比“8升1降”,其中,受牲畜飼養、水果種植價格下滑影響,農副産品類購進價格下降0.7%。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杜雪琴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0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