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間四月天 植樹添綠正當時
2022-04-14 09:12:22 來源: 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最美人間四月天 植樹添綠正當時

    幹部群眾共植“民族團結林”

    春回大地萬物蘇,植樹添綠正當時。挖土、栽樹、培土……連日來,隨著氣溫逐漸回暖,蘭州市各地吹響了植樹綠化的號角,幹部群眾齊上陣,積極投入到義務植樹活動中,播撒新綠,為文明城市發展助力添彩。

    安寧區不負春光播新綠

    安寧區搶抓植綠建綠黃金季,不負春光播新綠,連日來,開展“黃河之濱也很美,綠化園林真助力”實踐行動,有序推進苗木補植補栽、綠化管護提升、小遊園建設等綠化工作。

    該區按照應補盡栽的原則,對全線公共綠地缺株斷檔和綠地裸露情況進行了摸排統計,根據綠化現狀從苗木品種、規格、配置等方面綜合制定了補植補栽計劃。今年春季,該區計劃完成補栽喬木1263株、大灌木1240株、小灌木518053 株、花卉 172358株。秋季計劃完成補栽大灌木348株、小灌木68300株、花卉6000株。

    目前已完成春季補栽喬木559株、大灌木770株、小灌木314040株、花卉4000株。其中在沙井驛、文化園、桃花島等邊角區域進行常用植物品種育苗,栽植桃樹、五角楓等喬木320余株;雪花路栽植香花槐5株;熱源路栽植紫葉稠李11棵;區委大院移栽雪松4株;北濱河路沿線栽植碧桃、金葉榆、香花槐、無刺槐喬木159株;通達街等路段栽植冬青球450株;對全區道路、遊園、公園內綠地進行小灌木及花卉補植補栽,力爭做到行植成線、片植成面。

    為持續打造安寧區美麗桃鄉品牌印象,進一步突出 “十裏桃鄉”特色,安寧區引進新品種,著力打造綠化景觀新亮點,在北濱河路沿線(馬槽溝—消防隊)、安寧西路等重點沿線路段栽植景觀桃樹及大型桃樹100余株,目前北濱河路沿線、洄水灣綠地、濕地公園等綠地及城區主次幹道桃樹、丁香、連翹、早櫻、紅葉李等已次第開花。引進栽植粉黛亂子草和蒲葦,進一步提升濕地公園全年景觀效果。

    據介紹,粉黛亂子草開花時,綠葉為底,粉紫色花穗如發絲從基部長出,遠看如紅色雲霧;蒲葦在秋季呈現銀白色羽狀穗的圓錐花序。目前,粉黛亂子草已栽植42000余株、白色蒲葦56000余株、粉色蒲葦40000余株,已初步完成蒲葦的栽植。

    按照市區兩級為民興辦實事部署安排,該區緊緊圍繞“精致蘭州·品質安寧”建設目標,規劃建設學仕苑小遊園、安寧健康驛站小遊園、中海河山郡河道西側小遊園、中海河山郡河道東側小遊園、長風街東側小遊園、蘭州警備區門前小遊園等6處小遊園,總綠化面積54022.79平方米,建成後,將進一步滿足周邊市民休閒、娛樂健身需求,更大程度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為保護黃河流域生態,安寧區著力實施北環路(安寧段)生態修復工作,在北環路安寧段,東起九安隧道西出口,西至南坡坪,全長18.3公里,綠化面積78534.01平方米,通過實施綠化修復和綠化給水項目,達到增綠北環路提升總體綠化效果,進一步鞏固文明城市和園林城市的創建成果。

    西固區同心共植“民族團結林”

    連日來,西固區各企事業單位和鄉鎮街道廣大幹部群眾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攜手共栽團結林”民族團結林植樹活動,持續推進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工作,進一步促進各族群眾之間交流交融,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環保理念。

    每個植樹現場,少數民族同胞和漢族同胞一起扶苗、培土、圍堰、澆水,一同種下了刺柏、山杏及柳樹等,每一棵樹苗整齊排列,向陽生長,象徵著各族人民緊緊擁抱在一起,像樹木一樣枝葉相連,唇齒相依。

    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工作,既要民族關係和諧,也要生態環境美好。西固區將民族團結進步工作與生態文明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此次植樹活動,是推動該區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一項具體措施之一。

    永登縣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

    一年之計在于春,植樹添綠正當時。4月8日,永登縣政協辦黨支部、紅城鎮機關黨支部、永安村黨支部聯合開展“植樹護綠,構建和諧生態環境”全民義務植樹主題黨日活動,為永寧新村增添新綠。

    在植樹活動現場,廣大黨員、志願者精神飽滿,熱情高漲。他們有的揮鍬鏟土,有的放苗擺樹,有的提水澆灌,每道程式都做得認真細致,現場一派繁忙有序的勞作景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棵棵樹苗生機勃勃、傲然挺立。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葛強 記者 董永前 張旭永 文/圖

責任編輯: 張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63112855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