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加快推進蘭西城市群建設 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
2022-04-08 09:09:36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任振鶴在調研蘭西城市群甘肅片區生態建設時強調

    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加快推進蘭西城市群建設 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4月7日在蘭州市調研蘭西城市群甘肅片區生態建設工作。他強調,要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眼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著眼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量水而行、節水為重,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堅持統籌謀劃、協同推進,緊抓機遇、創新思路、補齊短板,更好統籌生態保護和國土開發,努力以重大生態工程為抓手,加快推進蘭西城市群甘肅片區建設。

    在蘭州七裏河安寧污水處理廠,任振鶴實地了解城市再生水迴圈利用項目建設情況。他強調,缺水是制約甘肅發展的重要因素,要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全面實施深度節水控水行動,合理規劃布局污水再生利用設施和配套管網,逐步完善城市再生水迴圈利用體係,實現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節約集約的根本轉變,以節約用水擴大發展空間,有效破解城市發展瓶頸制約。

    在皋蘭縣忠和鎮薛家墩,任振鶴認真聽取未利用地生態治理和土地整理等情況。他強調,要把生態建設作為蘭西城市群建設的先手棋,堅持空間規劃先行,一體劃定生産、生活、生態布局,形成符合自然規律、經濟規律的空間格局。要根據區域功能定位,嚴格土地用途管制,依法依規推進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和未利用地綜合開發利用,高效率集聚經濟和人口,推動蘭州市區“北上”、蘭州新區“南下”,拓展新的城市生態空間和産業發展空間。

    在七裏河區馬灘濕地調研了解濕地生態修復情況後,任振鶴乘船察看黃河幹流生態廊道貫通和改造提升工程。他強調,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係統治理,把自然恢復、人工修復緊密結合起來,通過河道整治、地形地貌修復、濕地岸線維護等措施,以點帶線、以線促面,構建以黃河幹流和主要支流生態廊道為骨架、有效串聯綠道濕地等節點的生態綠網體係,不斷鞏固改善區域生態底色,讓黃河之濱更美麗。

    朱天舒、劉長根及李志勳一同調研。(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金鑫)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