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明確今年財政支出重點
2022-03-28 08:29:16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財政政策怎麼發力 資金怎麼精準投向 甘肅省明確今年財政支出重點

    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拔節孕穗、蓄力起跳、後發趕超的新階段,財政政策怎麼發力、資金怎麼精準投向?3月24日,全省財政工作會議暨財政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今年全省財政工作要著眼“穩、準、防、效”聚焦用力,全面落實“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準、可持續”的積極財政政策,大力支援實施“四強”行動、做足“五量”文章。

    今年,中央政策紅利多,發展機遇難得。甘肅省財政將主動靠前發力,一方面緊盯中央政策導向,深入研究國家出臺的引導性、獎勵性政策和措施,依托甘肅省優勢確定目標任務,爭取更多扶持政策;另一方面圍繞國家重大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點任務,謀劃儲備一批優質重大項目,力爭獲得中央更多政策資金支援。同時,加力落細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優化完善落實機制,確保該減的減到位、該退的退到位,特別是把留抵退稅作為惠企紓困的重要舉措,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做好摸底測算工作,足額保障退稅資金需求,切實把中央政策利好轉化為支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真金白銀”。

    今年,省財政一如既往把“三保”作為硬任務,堅持財力下沉,加大對基層特別是困難地區轉移支付力度,嚴格落實支出預算審核、工資專戶管理、執行監控以及風險防范和處置機制,堅決兜牢“三保”底線,保障縣區財政平穩運作。持續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對中央和省上重大民生政策,統籌財力足額保障到位,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分別提高5元、30元。省委省政府確定的10項民生實事,省級補助資金已列入預算,由相關部門盡快測算下達市縣。堅決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資金規模總體穩定,延續執行涉農資金整合試點政策,持續加強資金監管,確保全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財政投入只增不減。

    實施“四強”行動,財政部門將加大支援力度,推動落地見效。強工業方面,省財政進一步強化政策資金供給,著力支援符合甘肅省要素稟賦、具有比較優勢的産業項目,助力甘肅省強工業“1+10”實施方案和行動計劃落地見效;強科技方面,今年省級預算安排的科技支出佔省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52%,提前達到“十四五”末投入目標,同時還將對市州科技支出情況進行考核獎勵,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強省會方面,省財政將指導完善財政政策,加大項目資金、債券安排傾斜力度,保障重點任務落實和重點項目建設;強縣域方面,去年省財政出臺了一係列財稅支援政策措施,今年將繼續安排資金對獲“貢獻獎”“進步獎”的市州給予獎勵,同時加快鄉村振興基金設立運作,充分激發縣級積極性,多措並舉支援壯大縣域經濟。

    同時,財政部門將合理劃分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加快建立符合省情的現代財稅體制,深入推進零基預算管理,堅決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落實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加快推進預算管理一體化建設,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杜雪琴)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0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