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從“孔雀東南飛”到人才西北流,這所大學是如何做到的?——專訪蘭州大學黨委書記馬小潔
2022-06-21 09:41:54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圖集

蘭州大學黨委書記馬小潔

    新一輪“雙一流”建設開啟後,需要一流建設學科“向下扎根”,借助綜合性大學學科門類齊全、學科特色鮮明的優勢,同其他支撐學科有機結合、交叉融合,進一步凝練學科方向、提升學科體量、拓展學科內涵、彰顯學科優勢,讓一流更具特色、讓特色充實一流,實現所有學科一齊向上生長,茁壯成長、枝繁葉茂

    從“孔雀東南飛”到人才西北流,得益于學校把人才工作擺在全校事業發展的大棋盤中全方位謀劃推進,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組織、人才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密切配合,院係所主動作為,形成全校廣泛參與的新時代人才工作格局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張文靜

    在幅員遼闊的西北大地,蘭州大學走出了一條在經濟欠發達地區辦一流大學的獨特道路。蘭州大學及其化學、大氣科學、生態學、草學先後兩輪入圍“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

    2020年9月,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幹意見,要求以西安、蘭州為戰略支點,發揮高水準大學的龍頭作用,帶動引領西北高等教育的整體發展。

    蘭州大學如何乘時代東風,在經濟欠發達地區實現新騰飛?《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近日專訪蘭州大學黨委書記馬小潔。他表示,要在新時代取得新飛躍,必須將學校的學科專業建設與西部地方和國家的發展緊密關聯融合在一起,努力成為服務國家戰略和西部發展的領軍力量,形成與國家、區域共生共榮的命運共同體。

    黨建引領一流大學建設新路

    《瞭望》:如何認識和理解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馬小潔: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首先要把握“中國特色”與“世界一流”的核心要義。

    中國特色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四個服務”,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一批讓黨放心、不負人民的優秀人才;就是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總結黨領導我國高等教育的具體實踐,將大學建設同國家發展、民族命運和人民利益緊密聯繫起來,關注中國發展,解決中國問題;就是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創新中華文化,讓世界更好認識“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于淮北則為枳”。世界一流不是照搬照抄西方大學的辦學體制、治理模式、教學內容,而是學習借鑒世界一流大學辦學治校的有益經驗,傳承總結自己的經驗。對于蘭州大學來説,就要始終根植黃土高原、扎根隴原大地辦大學,從西部區位特點、自然稟賦、歷史積淀當中挖潛力、增內涵、找優勢,把這些資源特色轉化為我們科學研究、人才培養特別是學科建設的特色。突出一流大學是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特點,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加強基礎學科培養能力,瞄準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勇于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強産學研深度融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服務黨和國家重大戰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蘭大貢獻。

    《瞭望》:用什麼拉動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馬小潔: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高等教育取得的改革發展成就,根本在于黨的領導和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指引。所以,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根本引擎、原始動力在于高品質黨建。

    近年來,蘭州大學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入思考、探索把握高品質黨建與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邏輯關係,努力在準確把握黨的建設與事業發展的相互聯繫中找準提高黨的建設品質的結合點、著力點,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上級各項要求在學校落地見效,切實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比如,2020年10月,學校召開第十次黨代會,提出了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奮發圖強的未來發展的主題主線,形成了到2025年學校在經費總量、高端人才、一流學科等方面實現“倍增+”的目標;明確了堅持“四個面向”,以文理農為基礎,以醫工為兩翼,進一步夯實基礎學科優勢、提升特色學科內涵,以資訊、生物醫藥等前沿學科為突破口拓展工科等發展思路;對應教學、科研基層組織機構持續優化設置教師黨支部,推進本科生低年級黨支部建在年級,高年級黨支部建在班級,研究生班級黨支部全覆蓋,切實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每周四下午不安排課堂講授課程,把時間留給師生開展學習實踐,引導黨支部在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的同時,注重與教學科研、學科建設等融合發展,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事業發展優勢。

    近年公布的教育部新時代高校黨建“雙創”工作培育建設名單中,我校入選2個全國黨建工作標桿院係、6個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2個“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1個全國高校“百個研究生樣板黨支部”,2名研究生入選全國高校“百名研究生黨員標兵”。

蘭州大學畢業生在校門口合影 蘭州大學供圖

    把影響力寫在西部廣袤大地上

    《瞭望》:大學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抓手是什麼?

    馬小潔:學科建設是高校建設和發展的核心,是整體辦學實力、學術地位和核心競爭力的體現,在學校事業發展中具有龍頭地位和作用。

    近年來,蘭州大學始終聚焦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這一總目標,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持之以恒把既定方案往前推進、往深落實,緊緊扭住“雙一流”建設中“一流學科”建設這一關鍵,按照“興文、厚理、拓工、精農、強醫”的學科發展思路,前瞻性謀劃學科布局,凝練學科方向,統籌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和學位點、學科平臺建設,係統推進基層學術組織建設和實體性科研機構建設,不斷促進學科建設上層次上水準。

    去年編制實施的《“十四五”學科建設發展規劃》,提出大力實施繁榮人文社會科學學科計劃、厚植理農優勢學科高峰建設計劃、在“厚理”基礎上“拓工”建設計劃、全面推進醫學學科跨越發展計劃,通過貫通實施這“四大計劃”,不斷夯實文理農基礎優勢、豐滿醫工兩翼,讓以文理為基礎的蘭州大學優勢更優、短板變長、能力增強。

    《瞭望》:新一輪“雙一流”建設的學科建設重點在哪裏?

    馬小潔:“大河無水小河幹,大河有水小河滿”,新一輪“雙一流”建設開啟後,需要一流建設學科“向下扎根”,借助我們學科門類齊全、學科特色鮮明的綜合性大學優勢,同其他支撐學科有機結合、交叉融合,進一步凝練學科方向、提升學科體量、拓展學科內涵、彰顯學科優勢,讓一流更具特色、讓特色充實一流,實現所有學科一齊“向上生長”,茁壯成長、枝繁葉茂。

    我們通過認真研討、仔細論證,匯集全校各個學院、學科的力量,高品質地編制新一輪《“雙一流”建設高校整體建設方案》和一流學科建設方案,提出以一流建設學科帶動12個支撐學科,加快一流學科、優勢特色學科建設步伐。

    《瞭望》:怎麼看地處西北對學校發展的影響?

    馬小潔:特色是一所大學存續和發展的生命力和競爭力。

    蘭州大學始終堅持把影響力寫在西部廣袤的大地上。中國西部有黃土、沙漠、戈壁、高原、冰川等豐富多樣的地貌特徵,有幹旱、高寒、風沙等特有生態環境,有以敦煌、古絲綢之路、多民族和諧共生發展等為特徵的豐厚歷史文化積淀,還有自然光照充足、礦産資源豐富等一係列大自然的饋贈。這些給我們科學研究和學科發展,提供了豐富的資源,是蘭州大學學科發展的巨大寶庫。

    長期以來,我們的大氣科學、地理學積極參與青藏科考等重大項目;生態學圍繞生物多樣性保育、退化生態係統修復等開展研究;草學在草地退化治理、草地農業發展方向集中攻堅;力學著力風沙環境力學及沙漠化過程研究;敦煌學聚焦敦煌、絲綢之路文明,豐富西部歷史文化研究等等。

    未來我們會繼續扎根西部大地、立足區域人文自然稟賦,把資源特色轉化為科學研究、人才培養特別是學科建設的特色,在經濟欠發達地區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發展之路。

    變“孔雀東南飛”為人才西北流

    《瞭望》:如何讓孔雀西北飛,讓蘭大成為聚集人才的高地?

    馬小潔:濟濟多士,乃成大業;創新之道,唯在得人。

    學校把人才工作擺在全校事業發展的“大棋盤”中全方位謀劃推進,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組織、人才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密切配合,院係所主動作為,全校廣泛參與的新時代人才工作格局,“穩培引用”體係不斷優化,“大先生”成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基本扭轉“孔雀東南飛”的態勢,初步形成“人才西北流”的新格局,人才工作發展態勢向上向好。

    《瞭望》:這一改變背後有什麼特色做法?

    馬小潔:人才最看重的還是有無事業發展的空間、施展抱負的平臺,能否實現自己的理想和價值。我們通過瞄準國家重大戰略和關鍵“卡脖子”問題,不斷鞏固和發揚基礎研究特色優勢,開拓和發展應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持續在智能科技、新材料、先進制造和國家安全等關鍵核心領域重點發力,提升人才社會服務能力特別是服務高科技産業發展能力,用事業集聚人才、用項目吸引人才、用平臺留住人才,構築個人價值實現與事業發展雙向驅動力。2021年,周又和、黃建平2位教授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3人入選國家人才工程。

    人才資源規模不足、結構不優會制約高品質發展。學校黨委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過實施“萃英學者”發展計劃,推進高層次人才、青年研究員、外籍教師、外聘高級專業技術人員等人才引進項目,打造多元引才體係,積極謀劃高層次人才引進培養計劃,延攬“高、精、尖、缺”優秀人才。2019年至今,引進人才451人,其中教授(研究員)72人、副教授(副研究員)89人、青年研究員132人,外聘高級專業技術人員49人。

    用好人才關鍵在釋放人才活力。我們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優化分類考核評價機制,下放職稱評審、績效考核、薪酬分配、博士招生審核等許可權,設立了“萃英博士後”支援計劃、“萃英伯樂獎”,建立符合博士後特點的個性管理制度、重點培養扶持政策、科學評價體係,提高人才待遇和支援條件,充分釋放各類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為優秀人才成長成為“大先生”營造優質高效的環境。

蘭州大學校園 蘭州大學供圖

    緊抓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新機遇

    《瞭望》:如何抓住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機遇?

    馬小潔:《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意見》提出以西安、蘭州為戰略支點,打造西北高等教育發展新引擎。這既是西部高校改革發展的重大機遇,也是對西部高校的激勵和鞭策,更是對西部高校的期盼和囑托。

    我們搶抓機遇,主動與西部6省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人才交流等領域共抓機遇、聚焦特色,開展全方位合作。

    特別是近年來緊緊圍繞“四個面向”,牢牢把握“在研究解決事關黨和國家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的重大問題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緊密對接“一帶一路”倡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等國家戰略需求,進一步加強基礎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研究,構築生態學院、泛第三極環境中心、核産業研究院、動物醫學與生物安全學院、材料與能源學院等新平臺,推動科學研究與經濟發展的深度融合,以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支撐服務國家戰略。

    《瞭望》:蘭州大學未來的目標願景和規劃是什麼?

    馬小潔:面向“十四五”,我們在總結學校階段性特徵、梳理優勢和不足的基礎上,提出了“八個優勢、八項舉措”。包括進一步發揮具有“蘭大現象”的人才培養優勢,立足新時代國家發展需要,完善人才培養體係,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養品質;進一步發揮基礎研究的傳統優勢,圍繞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在“厚理”基礎上“拓工”,培育建設國家重大科研平臺,産出原創性、顛覆性成果等。

    我們希望到2025年,學校在經費總量、高端人才、品質規模、一流學科等方面實現“倍增+”,辦學品質和水準實現躍升,與世界一流大學的差距進一步縮小,整體實力接近世界一流大學水準。

    我們還希望到2030年,辦學水準和品質實現質的飛躍,進入世界一流行列的學科數量明顯增加,若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學校總體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到本世紀中葉,整體辦學實力顯著提高,相當數量的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行列,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學校總體進入世界一流大學中遊靠前位置,向世界一流大學前列邁進。

    面向未來,蘭州大學將全面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永葆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緊緊抓住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等戰略新機遇,在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展現蘭大擔當、體現蘭大特色、貢獻蘭大智慧,沿著“在西北辦好一流大學”的方向堅定前進,走出一條在經濟欠發達地區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6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