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大漠敦煌百果香
2022-02-27 11:17:49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26日電 題:大漠敦煌百果香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張睿、杜哲宇

    在人們的傳統印象中,敦煌是大漠戈壁風光。而今,無花果、火龍果、百香果等水果“移居”這裏,成為鄉村振興路上的“甜美能量”。

    正值春耕,甘肅省敦煌市轉渠口鎮雷家墩村村民呂文戰每日勞作。他承包的6個溫室裏生機盎然:桃花爭艷,無花果樹散發清香,百香果沉沉地挂在藤上。“每一棵果樹都是我親手種下的。我愛這些東西,它們在我手里長得好。”呂文戰臉龐黝黑、笑得燦爛。

    呂文戰在溫室中查看無花果樹長勢。(新華社記者杜哲宇 攝)

    從離開土地到回歸土地,是呂文戰六旬人生的寫照。曾經,家裏種的是小麥玉米,冬天吃的無非蘿蔔白菜。土地滿足不了少年的夢想,他外出闖生活,幹過電焊、挖過金子、搞過養殖。正值壯年,他返鄉承包土地,開始“為自己打工”。一方面緊盯市場需求,一方面嚴格田間管理,呂文戰種的葡萄總能賣上好價錢。

    改種“奇瓜異果”,還得從五年前的海南之行説起。在植物園裏,呂文戰第一次見到挂在枝上、像長了刺的火龍果。後來買來一嘗,口感很好。“敦煌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種熱帶水果也許能活?”呂文戰説。

    恰好那年,在政府的扶持下,雷家墩村建起了生態農業公園,130多畝土地實現流轉,55個溫室拔地而起。總想在土地上寫出別樣文章的呂文戰趕緊租下6個溫室,陸續引進了火龍果等當地罕見的水果。

    “與露天種植相比,溫室種植更要精細管理。”呂文戰説。什麼水果適合什麼溫度,已經刻在他的心上:油桃樹不能超過22攝氏度,否則花蕊就會枯萎;無花果樹要控制在20攝氏度之內,否則只發芽不結果;火龍果一旦超過38攝氏度就會進入休眠狀態,需要45天才能醒來……

    呂文戰在溫室中查看桃樹長勢。(新華社記者杜哲宇 攝)

    2021年,6個溫室給他帶來了30多萬元的毛收入。火龍果的地頭收購價每斤15元,油桃、無花果每斤30元。“搞種植也要多‘嘗鮮’。蘿蔔白菜得年年種,但種果樹是一年辛苦、年年豐收,操心好了就能掙錢。”

    今年,呂文戰種植的果樹將進入豐産期。他初步估計,毛收入將達60萬元。

    雷家墩村黨總支書記 、村委會主任雷建介紹,20世紀80年代,雷家墩村就是敦煌最早開始溫室種植的村子。如今,雷家墩村生態農業公園的55個大棚裏,種植著草莓、車厘子等高品質水果。不僅農民寬了眼界、鼓了錢包,村集體經濟也因此壯大。2021年,雷家墩村成為甘肅省鄉村振興示范村,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1.2萬元。

    “鄉村振興首先是産業振興,産業振興帶來人才振興。”雷建説,還有一些浙江、山東等地的“80後”也來到雷家墩村承包溫室搞種植。如今鄉村富了、美了、更有人氣了,勤勞致富的風氣也更濃了。(完)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4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