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開展專項行動防范遏制重大商漁船碰撞事故發生
2023-06-03 09:3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葉昊鳴)記者2日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近日在全國沿海省份組織海事、交通運輸、漁業漁政部門聯合開展為期5個月的商漁船碰撞風險專項整治行動,著力防范遏制重大商漁船碰撞事故發生,保障海上交通和漁業生産安全形勢總體穩定。

  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專項行動重點圍繞近十年商漁船碰撞事故統計數據在事故發生時段、水域、船舶方面反應的特徵規律和事故原因,開展三方面防控工作:一是深化“商漁共治”機制,鞏固事故預防基礎,包括深化共治機制、確定共治重點、夯實安全基礎;二是突出重點精準防控,提升事故預防成效,包括強化重點水域聯合巡航執法、強化重點時段安全提醒、強化重點企業和人員聯合宣傳教育,以及圍繞解決非五星旗船舶與漁船碰撞、隨意布設“網位儀AIS”、無證駕駛船舶等突出問題;三是鼓勵舉措創新,強化共治支撐,包括加強示范引領和加強科技興安。

  據了解,“商漁共治2023”是自2021年以來兩部委聯合組織的第三次跨部門商漁船碰撞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持續推動解決商漁船航路交叉、船員疏忽瞭望、安全意識不足等突出問題,是以專項整治推動海上交通安全、漁業生産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的重要舉措。2020年以來,商漁船碰撞事故總數、死亡失蹤人數持續下降,重大事故多發局面得到初步扭轉。2022年,我國沿海發生的一般等級以上商漁船碰撞事故起數、死亡失蹤人數較2021年分別下降31.8%和25.4%。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66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