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延續和優化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減免政策
2023-06-03 09:3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高亢)6月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政策措施。為更大釋放新能源汽車消費潛力,會議提出要延續和優化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減免政策。

  新能源汽車是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方向,發展空間十分廣闊。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蓬勃發展。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達229.1萬輛和222.2萬輛,同比均增長42.8%,市場佔有率達27%;新能源汽車出口34.8萬輛,同比增長170%。

  會議指出,要鞏固和擴大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進一步優化産業布局,加強動力電池係統、新型底盤架構、智能駕駛體係等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統籌國內國際資源開發利用,健全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係,構建“車能路雲”融合發展的産業生態,提升全産業鏈自主可控能力和綠色發展水準。

  “技術創新是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全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近年來,我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但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方面仍需努力,同時在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和小微型電動車研發等方面有待繼續發力。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表示,從今年以來汽車數據總體看,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表現穩健,産業供給能力、供給品質不斷提升,成為穩工業重要力量。

  業內人士指出,行業普遍預測新能源汽車發展將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數據將有望迎來新高。但同時也應看到,當前,汽車消費信心依然有待提振,汽車消費潛力仍有待釋放。

  對此,會議指出,要延續和優化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減免政策,構建高品質充電基礎設施體係,進一步穩定市場預期、優化消費環境,更大釋放新能源汽車消費潛力。

  “新舉措有望對未來幾年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帶來巨大推動效果。”崔東樹表示,補貼退坡對于新能源汽車行業來説影響不小,消費者對于價格和徵稅方面比較敏感,延續和優化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減免政策將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同時也將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可持續穩健增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66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