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非遺傳承人成立傳承聯盟
2023-05-30 10:52:09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月27日,佛山蛇形咏春傳承人姚忠強、陶藝非遺傳承人黃志棠、剪紙非遺傳承人饒寶蓮建立民間非遺傳承人聯盟,通過弟子交叉傳承,打造佛山非遺傳承的“跨界融合”。

  此次結盟的發起人饒寶蓮表示,作為一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廣東剪紙)省級代表傳承人,自己多年來一直致力于廣東剪紙藝術的傳承與剪紙文化的傳播與交流。她對記者説,作為新時代的文化繼承人,自己有責任和使命將這門技藝發揚光大。“一人行快,眾人行遠”,如果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肯定會比自己一人的力量更大。為此,她找到了平日交好的姚忠強和黃志棠,想和他們一起打造一個非遺聯盟。

  姚忠強表示,佛山功夫、陶瓷、剪紙是佛山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而佛山咏春拳、廣東佛山剪紙和佛山石灣陶瓷都是國家級非遺項目,“我們三個人想把佛山這三大傳統文化聯盟在一起,以後各自的徒弟可以互相學習剪紙陶瓷佛山咏春功夫,還有我們也可以互相學習這國家級的三大非遺傳統文化,把它們做大做強,代代傳承就是我們三個人聯盟的初衷。”

  “佛山有16項國家級非遺,更有眾多的省級、市級、區級非遺項目,我們希望,所有‘非遺’傳承人都能敞開懷抱,真正打造一個非遺聯盟,讓大家的技藝相互交融,讓各自的弟子自由跨界,在日常工作、生活和非遺傳承中能加強交流,真正形成一個大集體。”黃志棠表示。(羊城晚報訊 記者張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5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