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
佛山照明:向上突圍,奮進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來源: 佛山照明 時間: 2023-03-23 10:46

  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兔年開年,廣東召開全省高品質發展大會,向全社會釋放了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鮮明信號。

  廣晟集團深入學習貫徹全省高品質發展大會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實體經濟為本、制造業當家,把握“穩”的要求,找準“進”的方向,把握“實”的基調,盯住“高”的目標,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廣晟集團控股上市公司佛山照明將突出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堅持制造業當家,聚焦主責主業,緊緊圍繞向“‘中高端智能制造’升級,向‘提供産品及整體解決方案’轉型,向‘智慧、健康、綠色的人本照明’奮進”的跨越發展目標,持續優化産業布局,強化創新驅動,加快數智化轉型,推進精益管理,不斷壯大企業體量規模,提升經營管理質效,增強核心競爭力,通過高品質發展向上突圍,奔向發展新藍海。

  創新驅動增動能

  佛山照明搶抓海洋照明産品技術迭代機遇,積極開拓海洋照明業務;以智能家居為發力點,佛山照明向智慧路燈、智慧酒店等其他智能應用領域擴展,通過收購兼並等方式,做大業務體量規模,快速融入智能家居生態鏈;深挖健康照明市場需求,豐富産品矩陣,創新銷售渠道,搶佔市場份額;面向市場開展高附加值經濟作物種植LED技術及應用研究,完善動植物照明解決方案,加大對大型畜牧養殖企業的行銷拓展力度,提高産品市場佔有率。

  佛山照明將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現有的10個省級創新平臺優勢,強化照明核心技術和原創技術布局攻關,塑造發展新優勢;推動與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等組建創新聯合體,引領産業鏈協同創新和産學研融合創新;籌建佛山照明研究院,引進國內科研技術團隊,開展照明技術與互聯網、傳感控制、圖像識別等技術相結合的前沿技術研究及産業化;將産品創新往差異化和功能性兩個方向進行突破,努力提升高附加值産品佔比。

  數智化轉型強賦能

  數字化發展是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探索的重點,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是大灣區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浪潮的要求。

  佛山照明將錨定打造大灣區先進制造業標桿企業目標,以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為抓手,賦能公司高品質發展。在打造LED球泡燈智能制造車間和LED車燈數字化示范車間,初步搭建起數字化管理係統的基礎上,未來三年,再投入約4億元,推進自動化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全面啟動數字化研發、數字化制造、數字化行銷、數字化管理工作,重構業務流程,持續提升智能制造水準,提高運營效率,逐步實現商業模式的創新和業務流程的變革。

  精益管理釋潛能

  “以實體經濟為本,堅持制造業當家,加快建設制造強省、品質強省,更高立起現代化産業體係支柱。”是今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的2023年工作任務之一。

  佛山照明將持續推進“三精管理”,深挖各環節降本增效潛力,不斷提升運營效益。加強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嚴控“三項費用”;嚴格管控經營性現金流,強化信用放賬審核和應收賬款追收;持續開展對標管理,以營收、利潤、成本費用和産品競爭力為主要考核指標,通過對標找差距、補短板、促提升;深入踐行“價本利”經營理念,在研發、採購、生産等環節協同降低制造成本,通過價格評審、階梯定價等措施,科學制定産品價格,不斷提高毛利率。

(責任編輯: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5112945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