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變胖的你關注睡眠了嗎?
2023-03-23 08:4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3月22日電(陳凱昊)夜晚,部分人習慣了熬夜“刷屏”,工作壓力大也容易失眠。研究表明,熬夜失眠者更容易超重或肥胖。為什麼睡不好會變胖?

  3月21日,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精神醫學科、睡眠醫學中心聯合減重中心、耳鼻喉科、口腔科等多學科,圍繞今年世界睡眠日“良好睡眠,健康之源”的主題,開展線下義診活動,旨在促進睡眠相關知識的普及與推廣,助力提升全民身心健康水準。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精神醫學科教授賈艷濱介紹,肥胖的人通常患有進食障礙,進食障礙伴隨著抑鬱的情緒問題,從而産生睡眠障礙。進食障礙中的神經性厭食表現為有人盡管骨瘦如柴,仍然認為自己很胖,出現限制進食、過度鍛煉和嘔吐等行為,長期的營養不良會使人情緒萎靡,入睡困難。

  另一種典型的進食障礙是神經性貪食,表現為頻繁的暴食發作、暴食後的抵消行為、對體重和體型的先佔觀念、情緒症狀。暴食症和厭食症有時會交替存在,形成混合型進食障礙,心理治療方案有認知行為治療(CBT)、人際心理治療 (IPT)、辯證行為治療 (DBT)等。

  怎樣的睡眠情況需要減肥?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王存川提醒,肥胖的人常打呼嚕,甚至出現呼吸停止,即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這些都是呼吸道部分堵塞的表現。如果經常發生不蘇醒的情況,會威脅生命,需要減肥。人們要重視睡眠異常的情況,及時到專業的機構進行睡眠監測,進行相應的治療。

  “人們可以通過運動來促進肌肉纖維細胞分泌産生BMAL-1蛋白,這種蛋白可以調節晝夜節律的變化,改善睡眠障礙,建議大家一定要動起來。另外,早上九點至十點光照半個小時也可以改善睡眠品質。”賈艷濱強調。(參與:實習生 羅菀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45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