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穗新彩丨“互聯網+”助力數字經濟轉型 廣州迸發“新活力”
2023-03-10 09:5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3月10日電(李幸子)近日,“新穗新彩:互聯網+科技賦能城市高品質發展”2023網絡主題採訪活動走進廣州互聯網代表性企業,探尋新技術賦能下廣州數字經濟的新發展和廣州互聯網企業迸發的“新活力”。

  近年來,廣州市將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作為戰略工程,聚焦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形成更具特色的全市網絡經濟産業規模。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互聯網企業在這座創新引領型城市中繁榮生長。

  逸仙電商展館。新華網發

  位于廣州市海珠區的逸仙電商成立于2016年,是本土孵化和培育的“互聯網+美粧”公司。企業首席財務官楊東皓表示,在研發上,逸仙電商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建立了逸仙開放實驗室體係,與科研機構建立合作;在生産上,逸仙電商與專業團隊合作打造逸仙(廣州)研發和生産基地,投産後,將滿足公司未來的産能需求;在物流上,逸仙自營物流倉已在廣州從化落地,日均發出貨物超5萬單,可滿足華南地區發貨需求。

  楊東皓説:“逸仙電商的飛速成長,離不開廣州優越的營商環境、豐厚的化粧品行業基礎以及政策的支援和引導。作為扎根本土的美粧企業,我們更要搶抓機遇,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推進戰略轉型,致力于研發與品牌的雙驅動,聚焦品類創新及渠道優化,向世界展示更立體、更現代、更時尚的‘東方美’。”

  根雲平臺演示模型。新華網發

  樹根互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定位為數字化轉型新基座,開發了以工業互聯網作業系統為核心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根雲平臺。該平臺賦能工業企業的智能生産管理、産品與服務的創新以及産業鏈協同,提供專業可靠的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服務。

  樹根互聯首席運營官黃路川介紹,公司堅持自主創新,持續保持高強度的研發投入,近三年平均研發投入佔比56%,研發人員佔比46.1%,截至2022年12月,發明專利75項,軟件著作權153項。

  黃路川説:“在工業互聯網作業系統下,樹根互聯能夠幫助制造企業在同質化競爭的中,形成差異化的品質優勢、差異化的資源消耗能力,助力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轉型。”

  凡拓數創數字人。新華網發(吳昊天 攝)

  當古風虛擬的數字人遇見中國傳統優秀文化,會擦出什麼火花?廣州凡拓數字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數字創意産品及數字一體化解決方案的綜合提供商,將數字技術與文化創意相融合,助力文化傳承、傳播。

  凡拓數創副總裁王筠介紹,凡拓數創的業務涵蓋虛擬數字人産品、數字孿生産品和文物多寶閣産品。其中,“多寶閣”數字魔屏集互動引流、高保真3D渲染、多點觸控和數字展示為一體。係統展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作的具有嶺南特色的傳統工藝美術佳品,觀眾可感受文物數字化帶來的獨特體驗,助力博物館的資源管理升級與文化傳播。

  王筠表示:“我們提倡文物活起來,文物活起來第一步是文物的數據化,第二步是對它進行傳播。在傳播的過程中,凡拓數創應用可視化技術,提取文物的核心的元素,結合文物本身,把故事講出來、傳播出去。如果跟文化運營、文創結合在一起,我們整個鏈條的服務會更加完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