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穗新彩丨科技創新潮起灣區 廣州南沙激發“數智”新動能
2023-03-09 18:3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3月9日電(關錦恒)熱敏奈米智能材料,讓更多建築“綠”起來;倒裝技術“加身”,照明産業向智慧化、數字化延伸;大數據惠民更精準,讓群眾少跑腿……日前,“新穗新彩:互聯網+科技賦能城市高品質發展”2023網絡主題採訪活動走進廣州市南沙區,揭秘科技創新和粵港澳合作“南沙貢獻”。

  走進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無人車、無人船艇、自行車賽車研發測試平臺等應用場景和案例琳瑯滿目。該研究院于2007年在南沙成立,是香港科技大學面向內地的創新技術研發和技術成果轉化平臺。

  2022年6月,國務院印發的《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總體合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南沙粵港澳聯合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産業合作不斷深化,區域創新和産業轉化體係初步構建。

  “落地南沙16年以來,我們已經為超過90位境外教授的團隊依托研究院開展面向大灣區的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工作,這是‘引進來’的成果;在‘走出去’方面,研究院作為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南沙分中心的運營單位,將國家重大科技資源輻射至海外,已為兩百多個科研用戶團隊提供超過2.4億核時的超級算力。”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院長高民説。

  圖為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內展示的自行車賽車研發平臺。新華網 關錦恒 攝

  在霍英東研究院“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創業者們或在電腦前工作,或拿著樣品和其他團隊成員商量,或到實驗室驗證自己的新想法。這裏是為科技創業者打造的“樓上樓下”創新創業綜合體,“樓上”有幹/濕研究實驗室及來自大學、研究院的科研資源支援他們的技術創新,在“樓下”辦公活動區大家積極展開創業實踐。

  兩年前,廣州市凱佳光學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婁凱帶著他的研究成果來到創新工場,將創業計劃付諸實踐。婁凱表示:“創新工場有專業團隊指導政策補貼申請,有窗口直接面對投融資機構,可以依托研究院的大平臺進行人才招聘,這些對于初創企業來説都是重要的支援。”

  從香港清水灣到廣州南沙灣,是廣東晶科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晶科電子”)董事長兼總裁肖國偉的灣區創業路。17年前,他帶著博士畢業課題來到廣州南沙。如今,晶科電子依托核心技術與高端産品競爭力,布局“LED(發光二極體)+”係列産品並在智能車燈、新型顯示、植物照明等領域得到應用。

  圖為晶科電子植物照明展示區。新華網 關錦恒 攝

  肖國偉認為,堅持産品和創新是高品質發展的唯一路徑,晶科電子選擇扎根南沙,借助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和技術優勢,整合産業鏈優勢以獲得客戶和持續的産品迭代能力。

  數據庫在數字經濟的發展中起到什麼作用?走進坐落于南沙的巨杉數據庫可以找到答案。

  “數字經濟時代下,更多影像視頻、AI(人工智慧)交互、物聯網等産生的海量數據需要存儲、查詢和分析。”巨杉數據庫總裁助理蕭少聰説。目前,巨杉數據庫已在超過100家金融行業客戶規模化使用,成為了金融行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基座。

  以銀行金融業務為例,通過巨杉多模的能力,可實現統一管理、線上實時查詢和調用,既降低了銀行的成本,又提高了數據存儲效率和數據挖掘的價值。

  得益于數字科技的強力支撐,南沙堅持創新驅動、質效雙升,奮力跑出高品質發展的“加速度”。據統計,2022年,該區全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252.58億元,同比增長4.2%。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42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