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業上樓”助推工業發展節節高
2023-02-27 08:2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深圳2月20日電題:深圳:“工業上樓”助推工業發展節節高

  新華社記者印朋

  深圳從2023年開始助推企業“工業上樓”,將連續5年,每年建設2000萬平方米高品質、低成本、定制化的廠房空間,打造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型制造業園區。

  2022年,深圳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突破4.5萬億元,其中規上工業增加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大關。工業經濟體量與産業空間需求成為一對矛盾。

  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余錫權説,深圳堅持工業立市之本,下定決心破題産業空間制約,堅持集中連片、集約節約,突出高端先進制造,規劃建設總面積300平方公里左右的20個先進制造業園區,形成“啟動區、拓展區、儲備區”空間梯度體係,實施“工業上樓”廠房空間建設計劃,全力保障工業發展空間。

  “工業上樓”通常指多層廠房,也被稱為“摩天工廠”“空中廠房”,讓深圳的城市産業空間,有望從“存量”變“增量”。

  在深圳寶龍專精特新産業園,深圳市艾克瑞電氣有限公司終于找到了“家”。艾克瑞電氣從事高端放射影像醫療設備及車載醫療設備的研發、生産、銷售,從創立至今,輾轉多個工業園區。

  這個産業園是深圳首個“專精特新”專業園區項目,以市場價的30%至50%分割銷售給符合條件的優質企業。“優質産業空間價格合理,其高使用率留足了未來生産升級所需的空間。”深圳市艾克瑞電氣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建華説。

  2023年是深圳實施“工業上樓”計劃的第一年,一大批特色“工業上樓”項目面向深圳企業開放。

  寶安新橋東先進制造業園區,是深圳首個平方公里級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項目;南山紅花嶺基地“折疊空間+多維産城”富有現代科技感;坪山新能源汽車産業園,是裝配式高層産業空間和百米高層預應力空心樓板示范工程,也是集研發辦公、輕型生産等功能于一體的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

  截至目前,深圳共有72個“工業上樓”項目,用地面積854.8萬平方米,平均容積率4.2,廠房面積2306.5萬平方米。其中,共有50個項目在20大先進制造業園區范圍內。同時,嚴控廠房租金,“工業上樓”優質廠房租金平均35元每月每平方米。

  深圳市坪山區發改局局長黃堃説,除了大力整備連片産業用地,坪山區每年推出不低于200萬平方米的高標準“工業上樓”項目,為創新型、制造型企業提供優質空間保障。

  2月21日,深圳中安産城集團的彭飛(中)和設計團隊在為廣東省肇慶市一個35萬平方米工業上樓項目設計“空中廠房”個性化定制方案。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2月21日,深圳中安産城集團的彭飛(右二)和設計團隊在為廣東省肇慶市一個35萬平方米“工業上樓”項目設計個性化定制方案。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這是深圳坪山通訊終端産業基地“工業上樓”項目(無人機照片,2月22日攝)。該項目由中建三局建設,園區計劃9月份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深圳共有72個“工業上樓”項目,用地面積854.8萬平方米,廠房面積2306.5萬平方米。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2月22日拍攝的位于深圳坪山榮耀智能制造産業園的“空中廠房”,該産業園年産值預計將達百億元人民幣。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2月22日,技術工人在位于深圳坪山的榮耀智能制造産業園“空中廠房”榮耀手機生産線上工作。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2月22日,技術工人在位于深圳坪山的榮耀智能制造産業園“空中廠房”榮耀手機生産線上工作。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39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