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消費幫扶“來之即戰” 打響百萬斤鳳梨“保衛戰”
2022-05-25 10:25:3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廣州消費幫扶的拉動下,雷州果農加班加點進行分揀裝車,一批批鳳梨走進廣州千家萬戶。

  “土味”出山入灣

  廣州市協作辦指導

  即將面臨滯銷的200多萬斤雷州鳳梨,竟一時間刷屏廣州“朋友圈”。“在廣州強大的宣傳攻勢下,現在平均每天銷售達8萬~10萬斤。”5月23日,廣州消費幫扶聯盟成員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廣州通過消費幫扶雷州農業企業,打響200萬斤鳳梨“保衛戰”。截至5月23日,100萬斤鳳梨已走出湛江,且每日銷量穩步遞增。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也明確了2022年國家層面消費幫扶領域重點工作,各部門將圍繞“幫銷、促産、疏浚、解困”四大領域,推進開展70項重點工作事項。

  雷州鳳梨刷屏廣州“朋友圈”,日銷量最高達10萬斤

  5月10日,雷州市農業龍頭企業、鳥愛吃鳳梨品牌創始人曹興在穗湛消費幫扶群裏發出一封求助信——湛江轄區內部分農産品運輸、銷售遇到困難,特別是正處于時令季節的200多萬斤鳳梨,銷售迫在眉睫……

  廣州派駐唐家鎮幫鎮扶村工作隊隊長曹軍迅速意識到問題的緊急性,他立即通過電話全面了解情況,隨後召集全體隊員研究協助措施。一方面,抓緊起草《關于購買雷州鳳梨的倡議書》,發動組團幫扶後方單位及社會力量支援購買;另一方面,抓緊對接廣州消費幫扶聯盟給予渠道資源支援;與此同時,抓緊搭建線上平臺解決購買渠道的問題。

  5月14日周六,在廣州國際醫藥港,由廣州市協作辦組織的每周産品交流推介會上,廣州市消費幫扶專班召集了40多個消費幫扶專館,針對雷州滯銷鳳梨展開專題品鑒、研討,並現場布置雷州鳳梨大分銷事宜。一時間,金燦燦的雷州鳳梨在各大朋友圈“刷屏”,開啟了消費幫扶“接力賽”,順利為鳳梨找到了“婆家”。

  “這幾天每天都在不斷出貨,目前已經完成了一半以上的銷量。”5月22日,廣州市阡阡供應鏈科技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記者從市協作辦了解到,截至5月23日,100萬斤鳳梨已走出湛江,並且每日銷量穩步遞增。

  建強“兩支力量”,打通消費幫扶研産供銷全鏈條

  在200多萬斤雷州鳳梨“保衛戰”中,廣州消費幫扶如何做到“來之即戰”?廣州市協作辦綜合調研處處長張世學表示,統籌協調做好引導、組織、對接、服務等工作,建強消費幫扶聯盟體係和建設市場銷售力量矩陣“兩支力量”,打造消費幫扶研産供銷全鏈條保障體係是關鍵。

  他告訴記者,“一支力量”源于整合幫扶政府部門、前方工作組、線上電商、線下商超、媒體等相關單位,組成百個團隊、千名骨幹、萬人團隊的消費幫扶聯盟體係。自組建以來,拉通農業産業上百個,每年銷售幫扶産品超百億元。

  “另一支力量”則是建設包括十大批發市場聯盟、專館百館聯盟、超市千店聯盟、專櫃萬機聯盟等在內的市場銷售力量矩陣。目前全市共有118個專館、505個專區、3268臺專櫃投入使用。

  “線下,我們正在廣州國際醫藥港打造5000多平方米的鄉村振興板塊,為‘百企百品百産業’提供一站式服務,每周組織産品交流推介會,僅用2個月就拉通了20多個産業。線上,聚力打造穗協作平臺,突出産品發布、宣傳推介、統計分析、綜合考評四大功能,為專館、專區、專櫃及電商直播等提供精準服務。”張世學説。

  國家發改委明確2022年70項消費幫扶重點工作

  近日,記者從國家發改委官方微信了解到,今年各部門將圍繞“幫銷、促産、疏浚、解困”四大領域,推進開展70項重點工作事項。

  幫銷方面,主要是繼續加大定向採購幫扶力度,推動脫貧地區産品進機關、進學校、進醫院、進軍營,鼓勵引導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和市民群眾積極採購、幫銷脫貧地區産品和旅遊服務。促産方面,主要是推動特色農副産品規模化發展,提高農産品品質,培育特色農副産品品牌,支援脫貧地區産品和服務優化結構、提質增效。

  疏浚方面,主要是加強縣鄉村物流體係建設,提升農副産品流通服務水準,加大産銷對接力度,補齊脫貧地區電商服務短板。解困方面,主要是加強農産品滯銷監測預警,建立多方聯動應急處置機制。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推動消費幫扶各項年度重點工作落地落實,統籌推進脫貧地區農産品産銷對接,保障脫貧地區農産品順暢流通,不斷擴大脫貧地區農産品銷售,推動國內消費持續恢復,促進脫貧地區産業升級發展。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趙方圓 圖/受訪者提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