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一號”平臺海上安裝完成
2022-05-25 09:24:25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月24日,在距深圳東南200多公里、水深約284米的珠江口盆地海域,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平臺——“海基一號”平臺的海上安裝工作全部完成。平臺總重約4萬噸,刷新了我國海上單體原油生産平臺的重量紀錄。

  這是國內首次在300米級水深海域設計、建造、安裝導管架平臺,標誌著我國已完整掌握深水超大型導管架平臺制造安裝的成套關鍵技術。

  “海基一號”平臺是一座集鑽井、生産、生活為一體的多功能原油鑽採平臺,上部組塊包括東、西模組、生活樓、鑽機模組等共計8個單體結構物,重量總計約1萬噸。平臺採用“搭積木”的方式安裝,繼4月25日完成平臺主體部分吊裝作業後,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統籌國內外優質資源,又安全高效完成了鑽機輔助模組、鑽機設備模組、生活樓模組等6個結構物的海上吊裝。

  “海基一號”平臺處于南海內波流主通道上,存在較強的內波流和孤立波,同時水深接近錨係船舶的施工極限,對吊裝作業帶來很大的技術挑戰。中海油深圳分公司項目團隊首次在300米級水深海域使用DP(動力定位)船舶進行大型結構物吊裝作業,採用內波流預警、精確就位監測、設置導向限位等多種措施,攻克大振幅內波流、船舶慢漂等施工難題,僅用3天時間,成功實現所有模組精確就位。

  據悉,“海基一號”平臺服役于我國珠江口盆地海域陸豐油田群。油田群全面投産後,高峰日産原油達6500噸,將進一步提高我國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目前,“海基一號”平臺建設進入海上連接、調試階段,項目組正全力以赴確保平臺年內投産目標順利實現,為加快推動國內油氣增儲上産作出貢獻。(劉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