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智引擎驅動智慧城市“加速跑”
2021-12-03 08:54:13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讀懂廣州”未來與數字經濟專題研討會

  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放眼全國,數字經濟之爭愈發激烈,數字發展的新趨勢是什麼?數字經濟將如何賦能實體經濟?廣州將如何“搶跑”新賽道?在2021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讀懂廣州”未來與數字經濟專題研討會上,嘉賓代表展開了熱烈討論。

  打造數字産業變革新標桿

  數據顯示,目前廣州數字經濟年增加值已經超萬億元,屬于全國數字經濟的第一梯隊。到2022年,廣州將建成8個以上數據要素流通治理重大創新成果、15個重大創新實驗平臺、30個重大産業轉型升級工程以及100個技術領先的優質應用場景示范項目。此外,廣州在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社區等領域也將形成一批數字化的治理成果。

  廣州市副市長王煥清介紹,近年來,廣州著眼未來發展,把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確立為城市發展的重要引擎,努力將廣州建設成為粵港澳數字要素流通試驗田、全國數字核心技術策源地和全球數字産業變革新標桿。

  未來,廣州將全力打造引領型的創新平臺,加快建設強支撐的數字基礎設施,集聚發展面向未來的高端産業,大力推廣覆蓋的數字融合應用,不斷優化更友好的數字經濟生態。

  廣州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將圍繞制度改革、技術創新、高端産業集聚、智慧城區建設、開放合作等領域重點發力。預計到2025年,試驗區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收將超900億元,産業集聚發展水準將顯著提升。

  廣州還將出臺《廣州數字經濟促進條例》,明確數字經濟發展的基本方向和主要領域,構建強有力的保障制度,持續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係,持續做優廣州數字經濟發展環境。

  “所有新技術都會伴隨著新産業和創業公司的出現。”創新工場總裁、合夥人陶寧現場分享了一份行業數據:2021年,以“人工智慧”為營業范圍的企業數量廣州排名第一。廣州越來越受到投資機構青睞,這也是創新工場選擇廣州的一大原因。

  數字經濟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廣州是數字化轉型和創新的前沿陣地。”中興通訊副總裁陳志萍説,近年來他們與廣州的合作夥伴開展了一係列的合作,大膽“飲頭啖湯”,開創未來更美好生活。

  數字經濟的下一個風口在哪裏?

  “融合帶來産業革命。”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呂本富説,數字經濟是數據和演算法在産業鏈中創造的價值,分為3個領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最新趨勢是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

  在呂本富看來,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此前經歷了記錄革命、分發革命的階段,接下來是認知革命,將進入到産業互聯網階段,數據革命和演算法開始對人的認知産生重大影響。要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讀懂數字金融,就要讀懂數字貨幣。”廣電運通高級副總經理鐘勇看好數字貨幣這一新領域。他展望,未來數字錢包或可取代傳統手機支付,因為數字貨幣可編程,讓每1分錢都可被標記、被編程,所以即使錢包掉了也可以到銀行申請把錢拿回來。未來任何東西都可能數字化,數字資産在未來可能會成為整個世界最大的資産,或將開啟一個超萬億的大市場。

  記者 傅鵬 黃舒旻 譚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12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