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點讚福州城市品質提升工作新成就-新華網
19日上午,來榕參加即將開幕的省兩會的代表委員應邀到一批最新開放的福州城市品質提升工作成果點打卡。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點讚福州城市品質提升工作新成就

2022-01-20 10:50:07 來源: 福州日報

  聽,聲聲閩劇如此悅耳;看,山水交融如此妖嬈;品,魚丸花茶如此香甜……19日上午,來榕參加即將開幕的省兩會的代表委員應邀到一批最新開放的福州城市品質提升工作成果點打卡。一路享受著聽覺、視覺、味覺盛宴,代表委員們連聲讚嘆道:“福州的老百姓真幸福!”

  閩江之心:

  閩都文化底蘊深厚

  行走在閩江之心——濱江步行街,來自南平的省人大代表陳家珠説,這個水岸城市會客廳既有傳統文化又有現代科技,設計者從細節入手,用心建設,以後這條步行街不僅是一個休閒娛樂場所,更是一個科普的好去處。“你看,這裏植入的文化元素有福州國際友城分布圖,有侯德榜院士事跡,有閩江抗洪歷史,連井蓋都是油紙傘形狀的。一根看似普通的電線桿就承載著5G網絡等高科技,還可以無線充電,真是夠酷!”

  省政協委員陳雯在開闊的江景中找到了不少歷史建築。她高興地説:“福州的國際化與民風民俗、傳統文化並不衝突,而是見證和記錄這座城市的蝶變,是點睛之筆。”陳雯告訴記者,她小時候就生活在臺江,作為一名藝術從業者和大學老師,很高興看到城市在高速發展的同時沒有遺忘文化遺産保護。“我相信這得益于城市決策者、建造者有足夠的文化底蘊和發展眼光,希望能繼續保持下去。”

  湯泉映福:

  優質溫泉觸手可得

  在源湯井,冒著熱氣的溫泉池和剛撈上來用溫泉水煮好的雞蛋吸引了代表們的關注。來自廈門的省人大代表呂韶風告訴記者,廈門雖然也有溫泉,但遠離中心城區,而福州的溫泉就在市中心,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不花錢或者只花很少的錢,實現溫泉泡腳洗手洗臉,令人羨慕。“我想表達兩層意思,一個是福州對老天饋贈的溫泉資源保護得當,一個是政府願意將優質溫泉資源分享給普通民眾,都值得點讚。”

  在溫泉洗手盆邊,省政協委員躍躍欲試,感受熱湯溫度。“福州溫泉聲名遠播,但我平時工作忙,很少有機會去泡一泡。這樣的開放式溫泉體驗區別出心裁,能讓更多人接觸溫泉、愛上溫泉。”在福州工作的省政協委員劉安娟説,閩都文化要走出去,首先就要在本土振興,增加在當地老百姓中的知曉度,希望福州可以把打造溫泉體驗點的好做法推廣到其他民俗和文化傳播領域,打出更多“金字招牌”!

  船遞幸福:

  講好福州內河故事

  坐在內河遊船上,來自漳州的省人大代表高少萍不時舉起手機,將內河美麗風光和沿河豐富的文化表演記錄下來。“作為民間非遺項目剪紙藝術傳承人,我對非遺文化格外關注。今天坐船一路歡歌一路風景,許多福州的非遺文化都得到了展示,讓我特別興奮。我要把這份難忘的記憶帶回去,讓它們成為我剪紙創作的新素材。”高少萍邊説邊拿出隨身攜帶的小剪刀,三下兩下一條遊船便呈現在剪紙上。“用剪紙講述福州內河故事,等著我。”

  “船遞幸福”是省政協委員廖開展特別喜歡的環節。“山與水是城市發展的根脈和基因,福州把這些自然景觀保護下來,靈活運用,並賦予其文化內涵,十分智慧。”廖開展感慨地説,福州邁向現代化國際城市蹄疾步穩,市委、市政府在加快城市建設的同時沒有忘記考慮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日益充實的內河遊船項目休閒性足、互動感強,提高了百姓生活品質,讓有福之州名副其實。

  還山有福:

  烏山之巔品味坊巷

  “我2018年春節後曾帶家人逛過烏山,當時是從三坊七巷那個口上山的。這次在烏山路邊就輕松上山了,而且還一路走到了山頂。從這裏鳥瞰三坊七巷和鎮海樓,美不勝收!今年春節還可以再帶家人來逛。”來自泉州的省人大代表王奇説,當時我來的時候,這裏還有很多辦公建築,山頂根本上不來。沒想到福州市委、市政府敢啃硬骨頭,幾年之內便實現還山于民,讓群眾可以便捷免費登山觀光,這是最實實在在的福利。

  “山不高,景觀卻不少……”步入烏山歷史風貌區二期,省政協委員林春蘭像主人般和其他委員熱情介紹了起來。“我家住福州市小柳路,是烏山提升改造最直接的受益者,我的小孫子每天都要來這裏逛。”林春蘭説,這些年自己也去過很多城市,總體感覺還是福州好。“城市綠化沒得説,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精致了。福州作為品質城市,名副其實!”

  參觀體驗中,不管是來自福州本地還是來自省內各地的代表委員,都對大美福州發出由衷讚賞。“福州是省會,也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福州建好了,全福建人都值得驕傲。”(記者 李白蕾 錢嘉宜)

[責任編輯: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1207